巴新各界热切期盼习近平主席来访

2018-11-14 09:45:1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李大勇、杨天舒):应巴布亚新几内亚独立国总督达达埃和总理奥尼尔的邀请,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在本周对巴新进行国事访问,其间习近平将于11月17日至18日出席在巴新莫尔兹比港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二十六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对于习主席的来访,巴新各界表示,此访将为双方拓展广泛领域交流与合作注入新的强大动力,谱写亚太合作新篇章。

  最近几天,莫尔兹比港已经洋溢着节日般的喜庆,主要街道挂起了中国结和红灯笼,通往议会大厦的独立大道上,五星红旗迎风飘扬。得知习主席来访的消息,当地民众反响热烈,最近几年中国企业为巴新兴建了大量基础设施工程,同时还在抗疟疾、校舍翻新、农业良种栽培等民生方面做了大量“暖心之举”。

  就职于一家中资公司的保安吉米告诉记者,他最愿意为中国企业和客户服务,因为他们待人良好,同时努力认真为巴新做了很多好事,他很欢迎中国领导人来访:“我非常期盼中国代表团的到来。中国为巴新做了很多,为我们建了道路、大桥、学校等等,因此我非常感谢中国,欢迎中国人民来到巴新,帮助我们继续发展。”

  巴新《南太信使报》第一时间向读者报道了习主席来访的消息。该报时政记者葛罗西女士表示,她很高兴看到习主席倡导的“一带一路”倡议在巴新顺利推进:“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给巴新带来了很大的改变,由中国资助的项目不仅让城市焕然一新,也将改变巴新乡村的落后面貌。”

  巴新总理奥尼尔告诉记者,他本人与习近平主席有过多次会面,习主席是一位卓越的领导人。巴新政府赞同习近平主席的治国理政思想,非常期待中国国家元首的首次访问。而正在紧密筹备APEC峰会的巴新APEC会议事物部长特卡琴科表示,他要当面感谢习主席,因为没有中国的支持,巴新不可能举办一届成功的国际会议:“习主席的访问将深化双方的伙伴关系和政治互信。在2016年,习主席是第一位表态赞同并支持巴新举办APEC峰会的大国领导人。他告诉我们,他一定会来参加此次会议。我们对习主席深表感谢并期待他的到来。”

  莫港当地小学的孩子们,最近正在学习演唱中国民歌《茉莉花》。他们感谢中国为他们提供了宽敞明亮的学校和一流的教学设备,他们想对中国的来宾深深说一声,谢谢。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