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沈阳市康平县以“输血”变“造血”建立长效脱贫机制

2018-11-15 15:16:1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邢盛妍、李菁、侯依宁):沈阳市康平县地处辽宁、吉林和内蒙古三省交界处,距离市区120公里。作为市里唯一一个省级扶贫开发重点县,该县有省级重点贫困村43个,建档立卡贫困户6596户、15092人。县里相关部门积极协调省市有关部门和社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深度强化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变“输血式”扶贫为“造血式”扶贫。到2017年,该县在全省率先实现首批贫困县脱贫摘帽。

  说到近几年脱贫攻坚的成绩,康平县副县长孔德军介绍说:“按照习总书记小康路上不落一人的指示,县委县政府把脱贫攻坚作为全县最大的政治任务、最大的民生工程和最大的发展机遇。脱贫攻坚成功显著,(20)15年减贫3247户,7674人;(20)16年减贫3349户,7418人;(20)17年动态调整国标人口116户、255人。15、16年的贫困人口已经在17年全部脱贫了,在全省率先完成贫困县的脱贫摘帽任务。” 

  孔县长说,在脱贫攻坚的实际工作中他们常常发现一些贫困户对精准扶贫政策的理解存在偏差,缺乏自主脱贫致富的想法和技能,少了份“志气”,这样就难以建立脱贫长效机制,导致因病返贫和因灾返贫的现象时有发生:“志气就是老百姓在扶贫过程中被我们发现的‘等、靠、要’的思想。一定要把懒惰思想从根源上解决,要让大家涨志气,自己学本领,自己把贫困的帽子摘掉。智力就是提供一些技术,特别是教育部门的投入也很大,此外还有一些技能的培训。” 

  扶贫先扶“志”与“智”,这也是康平县率先取得脱帽胜利,将“输血”变为“造血”的基础与前提。“输血”指的是贫困户每年靠政策优惠以及国家提供的资金物质补助来生活。可如果我们加强对志气和智力的培养与关注,让农户投入到一个项目中去,他收获的将是一项技能,为一个产业作出贡献。通过劳动自己创造财富,这就是所谓的“造血”。 

  今年47岁的刘家窝堡村村民李文伟曾在县里从事保险工作,家里有两个孩子要养,但收入却不太稳定,时常会碰到一个月都接不到一单的窘境。2018年4月,驻村第一书记宋楠楠开始培训李文伟做起了电商,卖起了鸡蛋。靠收购村民鸡蛋在网上销售的形式,李文伟的月均收入已达到五六千元,生活得到了极大改善,“刚起步的话是一分钱没有,我们从一点一滴做到这么大。我来接单,然后来刷单,这些都是现学的。鸡蛋由我来采购,我来包装,之后通过快递发出。从我个人角度来说是增收了,给家里添置了不少东西。宋书记来了之后,这种扶贫让我们百姓从贫困中看到希望,让我们离脱贫致富不远了。” 

  宋楠楠是由沈阳市人社局下派到刘家窝堡村的,自驻村以来,他就将自己与村民的命运紧紧连在了一起。虽然村子离城里的家只有两小时的车程,但他很少回去,经常游走于各户之间,了解脱贫面临的实际困难。宋楠楠说:“我们这个村是中国农村最具代表性的,因为它没有产业,所以我来了之后就一筹莫展。后来我发现农村的土鸡蛋非常有营养,对城里人来说也很新奇。我就把村里农户的鸡蛋收上来在网上卖,没想到一卖就火了,成了网红鸡蛋。” 

  仅仅六个月,刘家村的鸡蛋在网上的销售额已超过20万元。下一步,宋书记计划用这笔资金流转村民土地,建设冷棚种植韭菜,发展村集体经济。 

  变“输血”为“造血”,首先提高的是村民个人能力。可要延长“造血”功效,推进脱贫长效机制建设,则需拓宽贫困人口的增收渠道,充分发挥好产业项目引领脱贫的作用。康平县东升村就大力拓展玉米种植面积,培育主导产业。村里合作社集中管理的玉米因为上化肥比例少,没有打农药,比老百姓自己种植的玉米的纯收入能翻一番。东升乡乡长梁强说:“通过合作社进行统一耕种、统一管理、统一订单和统一销售,实现了效益的最大化。百姓一分力不用出,纯收入一亩地可达880多块钱。机械化成本低,形成规模,有一定的体量。对市场有主动权,卖的价格相对来说比百姓卖的价格贵一些。投入少,产出的效益多,中间的利润就很大。” 

  据东乡村村书记、合作社社长赵龙介绍,村扶贫建档立卡的51户、149人在2016年全部进入合作社,通过合作社统一经营,当年就完全脱贫了。

  对于今后的扶贫巩固工作,副县长孔德军表示,下一步还需继续加强对贫困人口的动态监管,对全县建档立卡数据库实行精细化、信息化、动态化管理。围绕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积极开展回头看和回头帮活动,使得返贫人口得到及时帮扶,实现贫困户的长效脱贫。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