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援助故事感动巴新人民

2018-11-15 10:56:0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__172.100.100.3_temp_9500033_1_9500033_1_6012_e8771de9-cba4-49b9-9c79-d41173441c19

  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李大勇):应巴布亚新几内亚独立国总督达达埃和总理奥尼尔的邀请,国家主席习近平15日启程前往巴布亚新几内亚进行国事访问,并在巴新同建交太平洋岛国领导人会晤。其间,还将出席在巴新莫尔兹比港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六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日前,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等部门在莫尔兹比港举行系列人文交流活动,在巴布亚新几内亚的著名侨领、中资企业、医疗机构等在活动中讲述的中国与巴新友好交往的故事,深深打动了当地民众。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在日前举行的中巴友好交流故事会上,很多故事拨动着听众心弦。例如,在教育文化领域,中国在过去10余年里共向440余名巴新学生提供政府奖学金,资助他们赴华留学;应巴新方面请求,中国援建了巴新西太平洋大学部分校舍……目前,深圳市为其友好城市莫尔兹比港援建的布图卡学校已竣工,承建这座学校的中建钢构布图卡学园项目经理马帅告诉记者,很多巴新家长在看过学校后,对多功能现代化的校园和雄厚的师资赞不绝口:“巴新亚太经合组织会议事务部长(APEC部长)亲口告诉我们,这个学校绝对是巴新最好的学校,甚至是整个太平洋岛国最漂亮的学校,而且是唯一三合一的学校,包括幼儿园、小学和中学。当地村民纷纷打听怎么才能让孩子在这里上学。”

  在医疗卫生领域,中国已连续16年共向巴新派遣了9批医疗队;中国和澳大利亚、巴新成功开展三方抗疟合作项目;广东省连续多年开展“送医上岛”活动……这些活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在巴新基里维纳岛,广东新南方青蒿抗疟疾团队经过六个多月的“抗战”,为45000多名居民进行了三轮青蒿素的全民服药活动,基本控制了疟疾在当地的发展,深受感动的岛民送给医疗队土鸡以表达感激之情。在全球多国领导抗疟工作的宋健平教授说:“岛上的物资比较匮乏,岛民送来大米和牛肉,他们自己都舍不得吃,送给我们这些上岛做项目的人吃。”

  目前,在巴新约有40多家中资企业,雇用当地员工8000余人,创造了大量就业机会。同时,中资企业还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参与当地社区建设和慈善事业。每逢空闲,中铁建工集团巴新公司人力资源部部长周慧就带着企业的年轻员工到当地残疾人慈善机构做义工:“中铁建工巴新公司一直对当地残障中心进行帮扶,员工利用空闲时间做义工帮助他们。时间长了,我们之间产生了深厚感情。有一次,一位老人就拿出自己的旧吉他,弹唱起了圣诞时唱的赞歌。虽然我们听不懂,但能从她的琴声和歌声中,感受到她流露出的深厚情感和友谊。”

  此外,在农业领域,福建农林大学在东高地省开展旱稻和菌草种植项目,取得显著经济和社会效益。在基础设施领域,中国援建巴新体育场馆设施、医院和学校,并向一些基础设施项目提供优惠贷款。中国的援助项目都是看得见摸得着的,给当地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正如中国驻巴新大使薛冰强调的那样:“中国对巴新的援助是无私的,没有任何附加条件,一切从他们的发展需要出发。”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