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一带一路”倡议为中越两国合作带来新机遇

2018-11-15 10:52:2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越南外交部部长助理阮文草致辞

  中国驻越南大使熊波致辞

  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唐伟强、魏为):由越南外交学院和中国驻越南大使馆共同主办的“一带一路”倡议与中越合作研讨会14日在越南河内举行,来自中越两国外交部门、专家学者及企业代表出席本次活动。与会代表围绕“一带一路”倡议现状与展望、中越合作新机遇两个专题进行深入研讨,加深了解、谋求共识、促进合作,为服务各自国家发展、深化中越全面战略合作作出积极贡献。

  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倡议是中国向国际社会提供的最重要的公共产品,旨在与参加合作的世界各国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倡议提出五年多来,得到了包括越南在内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积极响应和大力支持,已经取得丰硕成果。中越两国积极开展“一带一路”和“两廊一圈”的对接与合作。中国驻越南大使熊波表示:“中越地缘相近,文化相通,发展理念相同,开展‘一带一路’和‘两廊一圈’合作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今年以来,两党两国领导人多次强调要加快推进‘一带一路’和‘两廊一圈’对接,及早确定优先合作领域。下阶段,我们愿同越方一道,落实好两国的高层共识,把中越‘一带一路’和‘两廊一圈’框架下合作做大做实。”

  越南外交学院院长阮武松

  中国公共外交协会副会长胡正跃

  近年来,中国举办了多场国际活动,包括“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包括越南在内的世界各国领导人纷纷应邀出席,共商合作大计。合作共建“一带一路”需要坚实的政治互信为基础。中越两国之间良好的政治关系将为双方合作顺利推进提供根本性保障。越南外交部部长助理阮文草说:“越南支持‘一带一路’倡议框架内的经济合作,目的在于让世界各国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基础上实现和平、发展和共同繁荣。已故越南国家主席陈大光在首届‘一带一路’国际高峰合作论坛和越南政府总理阮春福出席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期间肯定了上述观点。”

  五年来,已经有一大批中越大型合作项目被纳入到“一带一路”合作框架之下。中越双方已经签署了“一带一路”和“两廊一圈”对接的谅解备忘录,搭建了良好的平台,双方更大的、更多的务实合作计划也正在积极探讨之中。中国公共外交协会副会长胡正跃说:“‘一带一路’(建设)为双方市场融合提供了切实可行的机遇期。贸易、投资、金融、旅游将成为我们双方合作的重要领域。我们有条件挖掘市场潜力,调动各种资源,将各个领域合作的蛋糕做大,将互利措施做实,将共赢局面做强。”

  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是中国实行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重大举措,体现了中国坚持打开国门搞建设的基本国策和坚定支持经济全球化、支持多边贸易体制、推动发展自由贸易的一贯立场。越南外交学院院长阮武松表示:“世界和地区形势已经发生了许多重大而深刻的变化,特别是大国之间战略竞争日益激烈。在这一背景下,越中两国对于建立互信、增进了解有着极大的需求,共同促进合作,维护和平、稳定,为世界和地区共同繁荣作出贡献。越南已经表示更加支持在‘一带一路’倡议框架内的合作。推动越中两国更加切实的合作,特别是在谅解备忘录框架内中国‘一带一路’与越南‘两廊一圈’的结合。”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