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陕西-香港经贸合作交流大会在港举行

2018-11-15 17:15:5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陕西省副省长魏增军(李纳新摄)

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陈茂波(香港特区政府新闻处供图)

香港贸易发展局副总裁叶泽恩(李纳新摄)

  国际在线报道(驻香港记者 李纳新):为深化陕西省与香港特别行政区在“一带一路”建设、创新科技、经贸金融、人文旅游、专业服务等领域的交流合作,由陕西省人民政府主办的陕西-香港经贸合作交流大会15日在香港举行。

  一年一度的陕西-香港经贸合作交流大会是陕港两地间最重要的经贸交流活动之一。自2011年起,陕西省每年都在香港举办这一活动,7年来,两地机构和企业的交流合作日益密切。据陕西省副省长魏增军介绍,香港是陕西利用外资的主要来源地、第四大贸易伙伴和陕西企业境外上市的主要资本市场。两地在资源、产业结构等方面互补性强,潜力巨大。魏增军表示,希望两地加强在自贸试验区建设、金融领域、科技创新和文化旅游方面的合作。他说:“香港是全球公认的最自由、最开放也具有最多功能的自由港。陕西作为国家西北地区的龙头,拥有西北地区唯一的自贸试验区,肩负着打造内陆型改革开放新高地、探索内陆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贸合作和人文交流新模式的重要使命。希望双方能紧抓陕西自贸试验区建设机遇,在服务贸易、现代物流、重点项目投资等方面务实合作,进一步丰富合作内涵,拓宽合作领域。”

  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陈茂波指出,陕西与香港的经贸关系一直非常密切。今年1至9月,两地进出口贸易总额超过480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超过62%。同时,香港是陕西最大的外资来源地,累计港资企业数目超过2800家,实际利用直接投资总额超过185亿美元,居全省首位,占比超过41%。

  陈茂波表示,香港拥有“一国两制”的独特优势,是国家的国际金融中心。香港完善的法律和司法制度、广阔的国际商业网络、领先全球的集资和融资平台,以及大量国际化专业人才,是陕西企业国际融资的首选平台和“走出去”的跳板。他说:“我们期望与陕西省携手推动两地企业并船出海,共同参与‘一带一路’项目和产业园区的建设,包括一起组团去‘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考察、推介和招商。我们也非常乐意为陕西企业提供金融、法律、会计、咨询等专业服务。我们欢迎陕西省的科技企业到香港,合作建立研发中心或企业孵化器,利用香港的创新资源和知识产权保护制度,开发新技术和新产品。”

  与会的香港贸易发展局副总裁叶泽恩指出,在全球经济前景不明朗的环境下,他相信“一带一路”倡仪作为21世纪重要的国际合作平台,一定能推动多国合作,从而带动全球经济、社会持续发展。同时,“一带一路”倡议也将为陕港两地的合作带来更多的机会。他说:“上个月,香港特区行政长官于施政报告里明确表示,香港会全面参与和协助‘一带一路’建设,继续与内地政府部门和‘一带一路’相关的国家和地区伙伴合作,以进一步巩固香港的独特优势,提升香港的国际地位。陕西省也在致力于打造‘一带一路’重要的交通枢纽,这将为陕港两地带来更多的合作机会。”

  叶泽恩表示,未来陕港合作可以聚焦两个重点:一是借助“一带一路”建设加强陕港在服务业的合作;二是加强陕港在创新领域的合作。

  在当天的经贸合作交流大会上,陕港两地还签署了一批重点合作项目。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