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欧盟将于本月举行特别峰会 有望正式敲定英国“脱欧”协议

2018-11-16 15:05:4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郑治):随着“脱欧”协议内容14日赢得英国内阁支持,舆论普遍认为,历经曲折的英国“脱欧”已取得决定性进展。不过,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15日指出,这对于欧盟和英国其实都是双输的局面。图斯克透露,欧盟将于本月末举行特别峰会,届时将有望正式敲定“脱欧”协议。 

  当地时间15日上午,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与欧盟脱欧首席谈判代表巴尼耶举行会晤并共见记者。此前一天,英国首相特蕾莎·梅宣布,“脱欧”协议内容获得英国内阁支持,近600页的协议内容也正式公布。对于“脱欧”最新进展,图斯克表示:“我认真地关注了英国首相特蕾莎·梅昨天的讲话。当然,她对于‘脱欧’的热情,我不能苟同。因为从一开始,我们就坚持认为,‘脱欧’意味着双输,我们谈判的目的仅仅是为了降低损失。”

  图斯克说,目前欧盟27国正在对“脱欧”协议进行分析。本周末,27国驻欧盟大使将举行会议,共同评议协议内容。图斯克对以巴尼耶领衔的欧盟“脱欧”谈判团队给予高度肯定,称其实现了两大重要目标,“首先,你们确保了将‘脱欧’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其次,你们维护了27个成员国以及欧盟的关键利益和原则。你们尽了最大努力去捍卫27个成员国的利益,如果我对此不是充分信任,我是不会提议正式签署这份协议的。”

  图斯克透露,如果一切进展顺利,将于11月25日举行特别峰会,届时与会的欧盟27国代表将对“脱欧”协议进行审议,将有望正式批准协议。

  不过,除欧盟各成员国分别批准外,“脱欧”协议在签署前,还须得到英国议会批准。

  在当天举行的记者会上,欧盟脱欧首席谈判代表巴尼耶坦言,“脱欧”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就欧盟而言,我们将在接下来几天内完成关于英国与欧盟各成员国以及欧洲议会未来关系的政治宣言的文本撰写工作。这将是项紧张的工作,我们的目标是先与英国敲定这一政治宣言,以便欧洲理事会批准。”

  2017年3月29日英国正式向欧盟递交“脱欧”信函后,6月19日双方启动“脱欧”谈判;根据欧盟法律,双方应在2019年3月29日英国正式“脱欧”前完成谈判。

标签:英国脱欧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