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锐评】中澳关系出现转折,能否行稳致远取决于澳方

2018-11-16 18:39:1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杜军帅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5c%5c172.100.100.3%5ctemp%5c9500033%5c1%5c9500033_1_1_6e6ff2ee-e79a-4f7a-8edb-b9175631cf57

中澳国旗

  最近一段时间,澳大利亚不断向中国示好。新总理莫里森最终在东盟峰会期间与中国总理李克强举行“两国关系出现曲折后在转折点上的一次会晤”。 

  中方始终重视和维护中澳关系,视8月份上台的莫里森政府为恢复和改善两国关系的一个机会,对澳方在两国关系方面的积极表态予以肯定。此前,澳大利亚外长佩恩近三年来首次访华。很显然,中方在发展中澳关系上是不计前嫌,努力将两国关系拉回正轨。

  对近期中澳良性互动,澳大利亚应该珍惜中方释放的善意,并要真正致力于发展长远和稳定的中澳关系,而不应为“权宜之计”,甚至是基于国内政治考量狭隘对待两国关系。

  人们不能忘记,在过去一年半的时间里,澳大利亚对华政策充满了敌意,令两国友好合作的政治与民意基础严重受到伤害。比如,澳大利亚带头在西方国家里掀起所谓“中国干涉内政”论,并制定针对中国的“反对外国干涉法”。这种缺乏证据的指责在其他一些国家掀起了一股反华浪潮。同时,澳大利亚以所谓“国家安全”为由拒绝华为公司参与其5G通信网络建设,禁止华为参与铺设悉尼到巴布亚新几内亚和所罗门群岛的海底光缆。澳大利亚的这些行动带来了极坏的示范效果。有报道说,华盛顿准备效法堪培拉,对中国电信公司竞标5G移动网络设限。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5c%5c172.100.100.3%5ctemp%5c9500033%5c1%5c9500033_1_1_bb72177d-c7e7-4e85-8104-6daf17e64cd1

中澳合作创意图

  成为“反华先锋”的澳大利亚令两国关系趋冷。这也致使澳政府官员和企业领导人今年早些时候在获得中国签证方面遭遇到延误,“澳外交政策团队面临着越来越大的商界压力”等。澳大利亚矿业大亨福里斯特为此呼吁澳政治人士停止反华言论,称这将影响两国未来的商业对话。他说,不论是绿党、工党、还是自由党,用反华言论去赢得一小部分“偏执的”选民,会让每个澳大利亚人付出高昂代价。

  在澳大利亚联邦政府踯躅不前之时,澳地方政府不得不突破重围,积极接触中国。上个月,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州与中方签署了“一带一路”合作协定。西澳州长麦克格文对此表示支持,称与中国建立牢固和良好的关系是重要的事情。因为中国是澳大利亚第一大贸易伙伴,数十万西澳大利亚人和澳大利亚人依赖这个强大的关系。

  分析人士指出,考虑明年将举行选举,澳大利亚政府担心如果与最大贸易伙伴的中国关系长期僵持不下,经济会受到影响,这将对选举不利,它有必要稳定和改善对华关系。

  从两国经济关系看,中澳是天然合作伙伴。中国拥有快速增长的巨大消费市场,澳大利亚有着丰富的矿产资源、优质农产品、良好的教育机构和众多旅游资源等。澳大利亚每年对华出口占其出口总量的30%还多。在发展对华关系上,澳大利亚受益多多。

  澳前驻华大使芮捷锐曾撰文,批评澳政府“中国干涉论”等对华不友好甚至反华言论和措施,认为“澳中关系已经被澳安全机构从外交部手中接管。”

  换句话说,澳大利亚仅从安全角度而非外交视角看待对华关系,它就很容易产生各种疑虑和焦虑,影响其对华关系的正确认知,尽管中国外交政策一直强调“不干涉他国内政”、彼此平等和互利共赢。

  一个典型案例就是中澳两国与南太平洋岛国的关系问题。如果澳方固守“冷战思维”和“零和游戏”,认为南太地区是它自己的“地盘”或势力范围,它就会对中国在南太岛国的投资等产生疑惧;相反,若从合作共赢角度看,这实际上为中澳双方提供了一次合作机会,中澳和地区有关国家都可以在发展和援助项目上展开合作,实现“多赢”。正如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所言,在太平洋岛屿一起合作可能是中澳两国潜在合作的新领域。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5c%5c172.100.100.3%5ctemp%5c9500033%5c1%5c9500033_1_1_432a87ff-6a19-44c1-8eee-15e95a632db9

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

  最近,澳大利亚前外长唐纳表示,“对中国的崛起怀有恐惧妄想症是没有道理的……我们能做的最糟糕的事情就是奉行一种‘遏制中国’的政策”,“如果我们称中国为我们的敌人,我们就会把中国变成我们的敌人”。

  本月初,澳外长佩恩访华,专门和中国新成立的国际发展合作署署长会面,并提议进行对话和技术交流。她说,澳大利亚愿意与中国的新发展机构合作。下个月,前总理霍华德将代表澳大利亚来华参加高级别对话。

  澳总理莫里森已表示,中国的发展是“机遇而不是威胁”,愿同中方推进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希望澳方这种认知不是为了选举政治的“权宜之计”,而是真正发展对华关系的长远动力。(国际锐评评论员)

标签:国际锐评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