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进博会让人们共享改革开放的红利

2018-11-16 17:01:55|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贾雪静

  第一届进博会落幕,但丰硕的成果依然让人感到震撼和惊讶:172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参会,3600多家企业,40余万名境内外采购商,5000多个首次登陆中国市场的产品,累计578.3亿美元的意向成交额……

  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发展中国家,中国在自己家里举办的这次以进口为主题的国际进口博览会,用上述一连串震撼人心的数字验证了一句话——中国,一个可以实现梦想的地方。

  在世界经济大格局的现实情景中,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中国在这个时刻举办国际进口博览会,敞开大门欢迎四海宾朋客商来中国做生意,这既是中国的大国胸怀的展示,也是中国政府决策层高瞻远瞩,用合则两利的胸襟推动中国和世界各国政府间、企业间进行深层次合作的长远布局。

  如果将此次进博会放在改革开放40年的中国大时代背景中看,我们会发现,进博会的举办,其实也是中国改革开放40年水到渠成的一个安排——正是因为有了改革开放在经济、贸易、法治、环境、消费等方面的充足积累,才会有进博会今日的圆满成功;正是因为有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不断扩大对外开放,展示良好国家形象以及更加健全的法治和人文环境,包括对知识产权的充分尊重和保护,才会有现在的172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参会,3600多家企业的积极参与;同样,也正是因为有改革开放40年的创富积累,中国的国内市场才会有如此让世界不能轻视的消费能力和市场空间,国内的消费者以及地方政府才会有如此庞大的对进口商品和投资的需求。

  所以,放在中国改革开放40年的维度上来看进博会,我们会更加真切地体会到,进博会不仅仅是中国的大国形象和大国责任的一次展示和担当,它更是人们在改革开放40年之际,以这样一种方式来“纪念”和展示中国改革开放成果特别是展示中国人民共享改革成果的盛会。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进博会开幕式上也指出,“预计未来15年,中国进口商品和服务将分别超过30万亿美元和10万亿美元。”

  这既是中国向世界作出的进口承诺,也是向世界各国企业发出的出口邀请,这40万亿美元的进口对于世界贸易的意义,不仅是实实在在的增长红利,更是中国推动开放型经济、支持贸易自由化与经济全球化的坚定决心。同时,这40万亿美元的进口对于中国的老百姓来说,也一样意味着商机、升级、消费档次的提升以及产品质量的提高。

  世界希望中国更加开放市场,中国也需要一个更加包容的世界,首届中国进口博览会恰为二者架起了互通的桥梁。进博会,既是一个展示改革开放成果的窗口,也是分享改革开放成果的展台。(王庭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