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一带一路”为巴布亚新几内亚发展带来巨大活力

2018-11-16 11:07:07|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__172.100.100.3_temp_9500033_1_9500033_1_1_519a8692-b7cf-4a9e-a8b8-3d8b1a634ce5

莫尔兹比港的“独立大道”是共建“一带一路”的典范项目

  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李大勇):正在举行2018APEC系列会议的巴布亚新几内亚,受到全世界的关注。这个国家于今年5月正式加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并成为太平洋岛国地区首个与中国签署“一带一路”建设谅解备忘录的国家。发生在巴新的种种实践证明,共建“一带一路”不仅为巴新的发展带来了巨大活力,也使太平洋岛国地区整体获益。 

  近年来,多个“一带一路”建设项目在巴新开工,巴新由此得以修建了港口、公路、桥梁等一系列重要基础设施,大大提高了当地人民,尤其是生活在偏远地区的民众的生活水平,许多村庄第一次开通了连接外部的公路。在APEC系列会议举行之前,连接机场的环城快速路以及连接议会大厦的标志性主干道“独立大道”有效提升了首都莫尔兹比港的交通状况,这些都是“一带一路”倡议带来的巨大改变。

  日前,在接受中国媒体采访时,巴新总理奥尼尔再次重申,巴新坚定支持“一带一路”倡议,“中国目前的发展值得我们钦佩,我认为许多国家都从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中获益,对于像巴新这样的发展中国家,这是一个伟大的倡议,为我们带来了获得资金投资、基础设施建设发展的新途径,而且也提高了巴新人民的生活水平。”

  参与“一带一路”项目能让巴新获得资金以及基础设施建设能力,并拓宽本国商品的销售市场,这不仅让巴新获益,也将让整个南太平洋岛国地区获益。正如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来访巴新时,在当地报纸发表文章中所述:相信共建“一带一路”将为中国同岛国、各个岛国之间,以及岛国同世界其他国家加强经贸联系和互联互通、更好参与经济全球化进程提供新的路径。

  巴新大报《南太信使报》总是第一时间向读者报道中国企业助力巴新的动态消息。这家报纸的时政记者肯内斯女士表示,她很高兴看到“一带一路”倡议在巴新得到顺利推进,“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给巴新带来了很大的改变,由中国资助的项目不仅让城市焕然一新,也将改变巴新乡村的落后面貌。”

  最近几年中国企业为巴新兴建了大量基础设施工程,同时还在消灭疟疾、校舍翻新、农业良种栽培等民生方面做了大量“暖心之举”,使得巴新人民对中国的好感度空前提升。

  在中国港湾公司工作的奈尔女士,最初只能负责做一些简单的办公室工作,但如今已经成为一名熟练的财务人员。她深深感谢中国公司给她带来的就业机会和发展良机,“中国给我们带来了发展良机,对个人而言,也带来了宝贵的工作机会。这对巴新人民很重要,长期以来我们饱受就业困扰,大家都渴望一个稳定的工作。”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