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外交部:“南海行为准则”磋商取得重要进展

2018-11-16 17:23:5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央视新闻客户端|编辑:汪欣蕊

  第21次中国一东盟领导人会议14日在新加坡举行。会议上,中方表示愿同东盟国家共同努力,争取未来3年内完成“南海行为准则”磋商。对此,在今天(16日)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发言人华春莹表示,中方愿与有关各方一道,早日达成符合地区实际、满足地区需求的地区规则,维护南海和平稳定。

  外交部:“南海行为准则”磋商取得重要进展

  外交部发言人 华春莹:当前,在中国和东盟国家的共同努力下,南海形势趋稳向好,中国和东盟国家全面有效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积极推进海上务实合作,“南海行为准则”磋商取得重要共识和进展。

  华春莹表示,在此次中国—东盟领导人会上,11国领导人一致同意2019年内完成对“准则”单一磋商文本草案第一轮审读。中方领导人并在会上正式提出三年内完成“准则”磋商的愿景,这充分体现出中国愿同东盟国家共同维护南海和平稳定的诚意、决心和信心。

  外交部发言人 华春莹:早日在协商一致基础上达成“准则”是东盟国家的普遍期待,也是中方的真诚意愿。中方愿与有关各方一道,落实好领导人共识,排除外界干扰,早日达成符合地区实际、满足地区需求的地区规则,维护南海和平稳定和长治久安。

  外交部:愿构建更紧密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

  此外,对于在此次中国—东盟领导人会上,中方宣布,中国与东盟各国最终完成了自由贸易协定“升级版”的所有国内程序,华春莹表示,中国始终致力于同地区国家一道,推动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和经济全球化。

  外交部发言人 华春莹:中国将继续把东盟作为周边外交一线的方向。以这次中国和东盟自贸协定升级版全面生效为契机,同包括东盟在内的地区国家一道,进一步推动区域内的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推动东亚地区的经济一体化进程,与东盟共同携手打造更高水平的战略合作关系,构建更加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真正使中国和东盟之间的合作能够成为促进我们地区和平与繁荣的重要支柱。(央视记者 黄惠馨)

标签:南海问题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