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英国保守党议员表态 下周或宣布对首相举行不信任投票

2018-11-17 15:42:55|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央视新闻客户端|编辑:刘天哲

  英国和欧盟日前就“脱欧”协议草案内容达成一致引发英国政坛波动,多名官员因不满草案内容辞职,首相特雷莎·梅的领导地位也因此面临挑战。当地时间16号就有英国保守党议员表示,预计下周会宣布针对特雷莎·梅举行不信任投票。

  英国保守党议员 史蒂夫·贝克:我认为说周一(19日)是不对的,但是如果说没有在下周某个时间宣布举行不信任投票,那么我就会有点震惊了,我想对有这个想法(对特雷莎·梅发起不信任投票)的同僚说,必须现在就行动,因为时间不等人,现在不是犹豫的时候。我和雅各布·里斯-莫格都清楚地认为,拒绝这一政策(协议草案内容)的唯一方式就是让首相下台,选出新首相。

  此前保守党资深议员、“脱欧”运动推动者雅各布·里斯-莫格已在党内公开提出对首相的“不信任投票动议”,认为“脱欧”协议草案是英国对欧盟在“各项关键权利上的退让”。

  根据保守党党内规定,一旦有15%的保守党议员致函党内“1922委员会”主席要求举行不信任投票,将触发对首相领导权的挑战。也就是说,要想发起不信任投票,在315名保守党议员中需要48名议员致信。

  保守党议员史蒂夫·贝克表示,保守党党内要求举行不信任投票的人数已经接近要求的人数。而据英国媒体报道,目前至少有21名议员公开表示他们已经提交了相关信函,另一些人可能是未公开提交信函。

  “脱欧”协议草案命运仍存变数

  目前,“脱欧”协议草案虽然在英国内阁获得通过,但协议草案未来的命运还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有分析人士认为,英欧13号达成的协议草案,被认为是双方谈判一年多来取得的重大突破,但鉴于草案仍需英国议会批准及欧盟成员国同意,“脱欧”进程依然存在诸多变数。

  分析人士指出,从目前英国朝野的反应看,要想让协议草案顺利通过,特雷莎·梅恐怕还要付出更大努力。

  保守党因草案分裂 首相地位遭挑战

  分析人士认为,这份协议草案使英国内阁和保守党内部更加分裂,不排除有保守党议员对特雷莎·梅的党魁地位发起挑战的可能性。事实上,保守党资深议员、“脱欧”运动推动者雅各布·里斯-莫格已经在党内公开提出对首相的不信任投票动议。这也将给“脱欧”协议草案的命运带来变数。

  草案在英议会通过面临重重困难

  此外,一些英国议员已经威胁将阻挠草案在议会通过。工党方面表示,将要求工党议员在议会投票中否决这份草案。而英国前外交大臣、保守党下院议员鲍里斯·约翰逊已明确表示反戈,他称协议草案将让英国沦为欧盟的“附属国”,将对草案投反对票。

  欧盟27国一致通过?或有异议

  在欧盟方面,除英国外的27个成员国驻欧盟代表将在本周内召开会议讨论协议内容,不排除有代表对协议文本提出异议。在这之后,还需要这27个国家的议会分别批准,因此这其中同样存在诸多变数。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