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锐评】中国助力南太岛国跃上国际政治雷达

2018-11-17 07:51:37|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韩基韬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11

  (11月16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莫尔斯比港同巴布亚新几内亚总理奥尼尔、密克罗尼西亚联邦总统克里斯琴、萨摩亚总理图伊拉埃帕、瓦努阿图总理萨尔瓦伊、库克群岛总理普纳、汤加首相波希瓦、纽埃总理塔拉吉等建交太平洋岛国领导人以及斐济政府代表、国防部长昆布安博拉举行集体会晤。习近平主持会晤并发表主旨讲话。 新华社记者 庞兴雷 摄 图片来源:新华社)

  当地时间11月16日,正在巴布亚新几内亚进行国事访问的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莫尔兹比港分别会见了建交的太平洋岛国领导人,同这些国家的领导人及政府代表举行集体会晤,就深化中国与太平洋岛国关系交换看法,提出“深化互信、共同繁荣、增进友谊、守望相助维护公平正义”等四点建议,开启中国同太平洋岛国关系新时代。

  连日来,围绕习近平主席的访问,西方媒体都将目光聚焦在中国在南太平洋地区日益扩大的影响力上面。

  美联社报道称,莫尔兹比港到处都是中国的印记,中国援建的道路、国际会议中心、公交车站等等,就在习近平到访前一天,当地媒体用一整版刊载习近平的文章,倡议“让中国与太平洋岛国关系扬帆再启航”。报道认为,中国的言行给南太国家发出了一个令人信服的信息,他们有了新的选择。

  客观地说,南太岛国多是脱离西方殖民统治独立时间不太长的国家,经济还处于工业化初期阶段,基础非常脆弱,在接受前宗主国经济援助的同时,在政治上往往受制于人。

  基于始终坚持国家不分大小、一律平等,尊重岛国人民自主选择发展道路的权利这一原则,中国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向他们提供不附加任何政治条件的真诚援助,对这些南太岛国的经济社会发展起到了雪中送炭的作用。

  比如,中国和巴布亚新几内亚合建“一带一路”农业产业园,通过培育合适的农作物和养殖水产品等项目,不仅改善当地人的生活,也通过培养专业人员等途径“授人以渔”,增强了岛国自主发展能力,更不用提美联社所注意到的中国援建巴新的道路、会议中心,以及报道中没有提到的给南太岛国建设学校、医院等100多个成套项目。瓦努阿图《每日邮报》发表社论说,中国常常给予岛国最需要的帮助。

  这两天,在莫尔兹比港,中国记者遇到每个当地人,都能看到他们脸上绽放出热烈的笑容,无论是在新闻中心,还是在饭馆、商场,中国记者听到最多的就是:“中国是我们的好朋友,是真正的朋友!”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22

  (莫尔斯比港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中国的真诚援助令一些西方国家如坐针毡,它们害怕失去其在南太地区的影响力。一些国家部分媒体、学者甚至政府高官一再跳出来指责中国,这令南太岛国非常愤怒。萨摩亚总理图伊拉埃帕就严正指出,这样的言论是对太平洋岛国领导人的侮辱;汤加司法大臣法奥图西亚也说,指责中国帮助贫困且亟需帮助的太平洋岛国,这令人感到悲哀!

  当在南太地区妖魔化中国的战术并未奏效后,西方又开始效仿中国,加大对南太地区投资和援助,试图削弱或至少抗衡中国日益增长的影响力。

  澳大利亚智库洛伊国际政策研究所今年8月的一项报告显示,自2013年起削减110亿美元援助,澳政府援助预算达到“最低限度”水平。新总理莫里森上周宣布,将为南太地区提供约2亿美元的基础设施建设低息贷款和援助。巴新《信使邮报》报道说,美国副总统彭斯将在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期间给亚太地区开出一张高达600亿美元的经济援助支票。

  事实上,中国对西方这些援助并不紧张。如果西方援助能够到位,必将极大地推动南太地区的发展。不过,西方政客们可能没想到,这笔功劳依然会被记在中国名下。巴新议会一位工作人员表示,巴新是一个小国家,经济规模很小,以前根本就不在国际政治雷达扫描视野内,是中国的支持和与中国的关系改变了这种局势,巴新已经跃上了国际政治的雷达。

  与西方相比,中国对南太岛国的帮助是深入到双边关系的方方面面。在同建交的太平洋岛国领导人及政府代表集体会晤时,习近平承诺,中国将主动向岛国开放市场、扩大投资、增加自岛国进口,欢迎岛国搭乘中国发展快车。习近平表示,中国支持岛国发出“太平洋声音”,支持岛国推进“蓝色太平洋”倡议,在国际事务中将同太平洋岛国加强沟通与协调,守望相助,共同维护国际公平正义。

  与会岛国领导人也相信,中国是太平洋岛国实现发展愿景、增进人民福祉、应对全球挑战的重要伙伴,他们愿意积极参与共建“一带一路”。中国与太平洋岛国已进入全方位合作的新时代。(国际锐评评论员)

标签:国际锐评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