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图卡学院让更多巴新孩子有学上

2018-11-17 14:42:5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刘维靖

  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李大勇):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16日在莫尔兹比港和巴布亚新几内亚总理奥尼尔共同出席中国援建的布图卡学园启用仪式。这所设计精巧、功能多样的综合学校每年能为巴新培养3000多名学子。目前,布图卡学院已经在巴新享有极高的知名度。更多孩子因为布图卡学院而有了上学的机会。

  布图卡学园全称中国-巴新友谊学校·布图卡学园,是中国在巴新实施的惠民工程,包括幼儿园、小学、中学3部分,能解决当地3000多名中小学生上学难问题。这所学园也是中国广东省深圳市同巴新首都行政区友好合作的结晶。

  布图卡学园位于巴新首都莫尔兹比港南区地区,在原布图卡小学校址上扩建而成。原学校建筑面积仅2000平方米,建筑老旧,设施落后,教学、卫生条件极差,1500名学生拥挤着上课。扩建后,新学校占地面积达5万多平方米,建筑面积超过1万平方米,包扩幼儿园、小学部、中学部。为了让教师安心教学,学校还特意建设了12套公寓,教师们可以拎包入住。多功能厅更是匠心独运,不仅可以在篮球馆、放映室、会议厅等功能之间自由转换,也可以随时成为选区投票站。 

  巴新亚太经合组织事务部长贾斯汀·特卡琴科是极力推动项目落地的人之一。在落成现场,特卡琴科部长为拥有如此高质量的学校而感到骄傲和自豪。他说:“这所学校以很高的水平建成,令人信服。这里也是巴新第一所教汉语的学校,让我们的教育水平再上一个台阶,习主席来这里参加启用仪式,对学校来说是历史性的。”

  目前,学校配置参考了深圳市普通中小学的配置标准。除了教室、办公室、卫生间等基本功能房外,还配置了音乐教室、美术教室、实验室、计算机房、阅览室等辅助用房。教学、办公用具方面,配置了全套的设备设施。学校建设的思路就是“交钥匙”工程,老师、学生一入校就能开课。学校建成后,深圳市政府还将为学校提供20年硬件维护,由特区建发集团具体执行。

  承建这座学校的中建钢构布图卡学园项目经理马帅告诉记者,很多巴新家长在看过学校后,被多功能现代化的校园和雄厚的师资深深震撼,他们纷纷要求送孩子来读书。他说:“巴新APEC部长亲口告诉我们,这个学校绝对是巴新最好的学校,甚至是整个太平洋岛国地区最漂亮的学校,而且是唯一三合一的学校,包括幼儿园、小学和中学,当地村民纷纷打听怎么才能让孩子在这里上学。”

  习近平主席在学校里对孩子们说,希望两国青少年相互学习,加深了解,共当中国巴新友好的忠实传承者和积极践行者。相信两国青少年一定能共创两国关系的美好未来。

  深受感动的布图卡孩子们饱含深情唱起了中国民歌《茉莉花》,在他们幼小的心灵里,埋下了中国巴新长期友好的种子。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