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时评】以心相交,共筑更大同心圆

2018-11-17 16:53:4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央广网|编辑:刘天哲

  22天建成,1.06公里长的巴新独立大道见证中国支持巴新的“速度”;14个月让布图卡学园旧貌换新颜,解决当地3000多名学生上学难问题,传递出中国援建巴新的“温度”;“巴新同中国建交以来,两国关系发展强劲。”见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巴新总理奥尼尔连用了三个“强劲”来形容中国和巴新的关系,体现了中国和巴新友谊的“深度”。以诚相交,共筑同心圆,中国与世界普惠共赢的真诚意愿,正在各地开花结果,焕发出旺盛的生命力。

  习近平主席此次出访的太平洋岛国,是中国在“一带一路”倡议朋友圈中的重要伙伴。“中国和太平洋岛国同处亚太地区,同为发展中国家。不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我们始终是真诚相待、相互尊重的好朋友,共谋发展、互利共赢的好伙伴,相知相亲、互学互鉴的好兄弟。”好朋友、好伙伴、好兄弟,习近平主席在评价与太平洋岛国的关系时,连用了三个“好”。这既是定位,又是期待。其中传递出的浓浓真情,让人如沐春风、感动在怀。

  互利共赢、与邻共进,“诚意”二字始终贯穿着中国外交。习近平主席多次在不同场合提倡“以诚相交、以心相交”。“以利相交,利尽则散;以势相交,势去则倾;惟以心相交,方成其久远。国家关系发展,说到底要靠人民心通意合。”以心相交者成其久远,做同甘共苦的好兄弟。从韩国到蒙古、从俄罗斯到印度尼西亚,习近平主席访问各国,不断阐述“亲、诚、惠、容”的外交理念,得到了到访各国的热烈响应。

  在11月5日开幕的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习近平主席在阐述中国对外开放的政策举措时,用了“大海论”、“大合唱”等形象比喻,充分展示了中国作为一个主动开放的负责任大国的形象,也充分表达了欢迎各国参与和分享中国发展新机遇的真诚愿望。一枝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当今世界,牵一发而动全身,在世界大潮的漩涡里,没有一个国家能独善其身。唯有坚持多边贸易、合作互惠、报团取暖,才能共渡难关、普惠共赢。

  这是中国对世界的诚意,更是中国主动为世界繁荣发展贡献出的“良方”。中国的诚意,世界感受得到。在巴布亚新几内亚,孩子们面对新校区露出了发自内心的微笑,巴新人民用中文高唱《让我们荡起双桨》迅速拉近了两国人民之间的距离,巴新总理奥尼尔连用三个“强劲”形容中巴关系。一个个细节,无不体现出巴布亚新几内亚对中国外交的真诚回应。

  “欢迎岛国搭乘中国发展快车”,这是习近平主席向太平洋岛国人民发出的诚挚邀请。亚太作为全球经济发展速度最快、潜力最大的地区,携手共进,为世界经济发展作出贡献,是时代给就的命题。而要答好时代的命题,亚太地区唯有坚持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才是唯一的正确的选择。海纳百川,有容乃大。相信有中国这个“大海”在,亚太各国敞开心扉、真诚合作、优势互补、互惠共赢,必定能筑起更大的同心圆,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注入强大的动力。(央广网评论员 曹美丽)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