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视频】走进文莱——“婆罗洲的闪亮明珠”

2018-11-18 11:13:2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央视新闻客户端|编辑:邓晨曦

  这里是位于东南亚加里曼丹岛的文莱达鲁萨兰国,被誉为“婆罗洲的闪亮明珠”。文莱总面积5765平方公里,其中海岸线长约162公里,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沿线的重要国家。 因为蕴藏丰富的石油和天然气资源,文莱是世界上最富有的国家之一。

  达鲁萨兰在马来语里,意为安定平和的地方。在这片祥和富足的土地上,生活着约42万人口,其中华人约占10%。文莱与中国素来有着密切的历史文化联系。自1991年正式建交以来,两国在各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不断扩大,人民之间的了解与友谊,也正日益加深。2013年,两国元首决定将中文关系提升为战略合作关系,平等相待,和睦相处。

  11月18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即将对文莱进行国事访问。此访将为两国关系的发展掀开新篇章。当前,文莱正在努力推进“2035宏愿”,促进经济多元化发展。而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更是为深化中文合作,注入了强劲动力。两国的合作正逐步从传统贸易、基础设施建设,扩大到金融、物流、油气等诸多领域,中国已成为文莱最大的进口来源国。

  友谊深厚,必会心意相通。中国赴文莱的游客量屡创新高,已成为文莱第一大游客来源国。走在文莱首都斯里巴加湾市的街头,中国元素随处可见。在文莱,“中文热”也正逐渐升温。在文莱规模最大的华文学校,在校学生已超过2300人。越来越多的文莱民众看好中国的发展前景,希望孩子们未来能到中国,寻找更多的发展机会。

  习近平主席访问文莱期间,将同文莱苏丹哈桑纳尔举行会谈,就中文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地区国际问题,深入交换意见,全面部署和规划两国各领域的互利合作。两国元首共同为中文关系的长远发展,作出顶层设计,必将令两国的友谊历久弥坚。

  (央视记者 张怡 摄像 黄耀祖)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