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巴新华人力助2018APEC峰会顺利举行

2018-11-18 16:28:0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汪欣蕊

  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李大勇):在2018年亚太经合组织(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举办地巴布亚新几内亚,活跃着一批华人华侨。他们在当地兴建企业、从事慈善、宣传中华文化的同时,也积极投身巴新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也为本次APEC峰会的举行贡献了自己的一份力量。

  来巴新办事的中国人,都会听说巴新中华总会会长倪玉梅,这位在巴新创业30多年的北京大姐,被巴新总理奥尼尔和政府高官尊称为“Lady Ni”,中国人爱称呼她“倪姐”。无论是巴新遭遇强震袭击,还是今年的APEC峰会中需要何种设备和志愿服务,无论是华人在当地经商面临困难,还是遭遇不公平待遇,他们都会在第一时间想到倪玉梅,而倪玉梅也总是在第一时间积极响应,帮助大家解决各种棘手的问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倪玉梅表示,她希望做好每一件事情,为中国增光。中国为巴新人民生活带来了日新月异的变化,以及对美好未来的希望。  

  倪玉梅说:“我在这里30年,可以看到华人的地位、华人的社会影响的变化。中国强大了,这边华人也站起来了,华人的社会地位和社会影响很高,也是托中国政府的强大的福,海外华人沾光了,国家强盛对海外华人有很大的促进作用。”

  侨领林华安在本届APEC会议中担任华人警务联络官,负责联手巴新警方,保护前来巴新的华人的人身财产安全。他从少年时开始在巴新创业,曾经营过超市、保安公司和车行,在自己逐渐走向成功的同时,他也和很多当地华人一起,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工作之余,无论多晚,无论多累,他都坚持担任“后备警察”,加入街头巡逻,为莫尔兹比守护一份平安。同时,他还经常带领员工到孤儿院做义工,为孩子们带来快乐。他希望一直受贫困和高犯罪率折磨的巴新,下一代人能通过接受良好的教育,改变自身,从而改变社会。

  林华安说:“尽自己的能力,去帮助更多的人。这几年,我主要去帮助小孩子,在孤儿院帮助多一点,因为我觉得,下一代才会真正改变这个国家,对这个国家影响力会更大一点。”

  与林华安一样服务巴新当地社会的,还有巴新中华总会、中华商会副会长陈炳文。陈会长说,以前,中国人在巴布亚新几内亚合法经营,当地人看到中国人,总称中国人为“老板”。这些年,到巴新投资的中国企业越来越多,他们修路、架桥,给民众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现在,他们见到中国人后,都称呼他们为“兄弟”。

  不过,陈炳文也真诚地提醒来巴新的中国人,一定要尊重当地部落的风俗,同时不要斤斤计较点滴得失,这样才能在巴新长远发展。  

  林华安说:“在巴新施工勘探或者做项目,最需要注意的,就是不能跟当地部落发生冲突;其次,与当地人交往时,要尊重对方,工资待遇可以调得高一点。”

  巴新华人华侨普遍认为,中国倡导的"一带一路”建设非常契合巴新的需求。APEC会议的举办,也为巴新带来发展的机遇。他们虽然远离祖(籍)国,但依然满怀热忱地传播中国文化,服务当地社会,为加强中国与巴新的友好往来多做一些事情。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