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宾媒体:习主席访菲具里程碑意义 菲中多领域合作硕果累累

2018-11-19 20:02:0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杨磊

  国际在线专稿:应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邀请,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11月20日至21日对菲律宾进行国事访问。在习主席到访前夕,菲律宾多家主流媒体先后刊文,高度评价此访的重大意义,并对菲中两国在各领域展开的深入合作进行了回顾。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image002

  2017年11月11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越南岘港会见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 新华社记者 费茂华 摄

  菲律宾《马尼拉公报》18日报道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11月20日至21日对菲律宾进行国事访问,此次访问引人瞩目,具有历史意义,因为这是中国国家元首时隔13年再次访问菲律宾。杜特尔特总统表达了对习近平主席的欢迎,他还热情邀请习主席到他位于达沃市的家中做客。

  菲律宾通讯社18日报道称,自杜特尔特总统2016年10月首次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以来,菲中关系取得了积极的进展。菲律宾总统发言人萨尔瓦多·帕内洛早些时候表示,杜特尔特总统和习近平主席将就共同关心的领域交换意见,为菲中关系的未来指明方向。

  菲律宾ABS-CBN广播电视台19日的报道援引菲律宾外长特奥多罗·洛钦的话称,此次习近平主席访问菲律宾,既是菲中关系新的“里程碑”,也是两国“长期和伟大友谊的延续”。目前,两国在贸易、基础设施、旅游和电信等领域开展了广泛深入的合作,并取得丰硕成果。

  报道称,2017年,菲中双边贸易额超过200亿美元,同比增长8.2%。2016年到2018年,中国从菲律宾购买了90多万公斤香蕉、菠萝和芒果,帮助4万菲律宾农民实现了15亿美元的销售额。

  菲律宾统计局的数据显示,今年8月,中国成为菲律宾最大的出口目的地,菲律宾向中国出口近10亿美元,占总出口的15.3%。同时,中国也是菲律宾最大的进口来源地,进口总金额为19.2亿美元。

  菲律宾旅游局的数据显示,在2018年前9个月,来菲律宾旅游的中国游客达972550名,中国游客数量较2017年同期增长了34.9%,,中国游客占菲律宾外国游客总人数的比例从14.6%升至18.1%。

  报道还称,目前,中国银行已经与13家菲律宾银行展开合作,建立菲律宾人民币交易社群(Philippine RMB Trading Community),以促进人民币和菲律宾比索的直接交易。菲律宾中央银行还将人民币纳入其长期以来由美元主导的官方外汇储备中。

  此外,去年8月以来,中国和菲律宾加快了在基础设施领域的合作,并取得显著成绩。在菲律宾首都马尼拉,由中国援建的帕西格河桥梁项目将于2021年竣工。(彭思敏)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