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正文

福建农民漆画:文化精准扶贫 非遗结合孕育全新艺术形式

2018-11-19 14:50:14|来源:新华网|编辑:程亚惠

  新华网福州9月24日电(邢贺扬)漆艺是我国一门有着悠久历史的古老工艺,农民画是最基层的群众艺术创作形式。农民漆画是漆艺和农民画两个非遗项目相互融合、相互碰撞,探索创造出的一种全新的艺术形式,是一种活态的历史文化遗产。它在保留农民画固有的图式语言基础上,结合大漆技法进行再创作,通过漆“千文万华”的特殊材料语言呈现出农民画的丰富性,从而大大提高了画面的精彩程度和画种的整体档次,这样的艺术创新是对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与弘扬,为传统文化艺术添加了时代的注解。

  福建是中国漆艺术的中心,也是全国漆画艺术发展的前沿阵地。2016年初,为响应中央提出的精准扶贫号召,福建省艺术馆把已实施13年的“福建艺术扶贫工程”,对准农民画群体,启动实施了农民画创作群体漆画技艺实践,以漳平、晋江、莆田、龙海、同安、翔安等地的农民画创作群体为培训对象,连续举办了多期实验班,引发广泛关注和强烈反响,“农民漆画”也首次以一种全新的艺术表达形式出现。2016年11月,由福建和宁夏文化部门联手举办的“闽宁农民画创作群体漆画技艺实验班”在福州举办,为我国东西部扶贫协作中文化精准扶贫作了有益尝试。

  图为福建农民漆画。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