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大V触摸北京传统文化 感受文化创新发展新活力

2018-11-19 15:54:17|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尹红燕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李胜兰):11月17日,由北京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办的2018“丝路大V北京行”文化篇活动落下帷幕。在为期三天的活动中,来自美国、澳大利亚、埃及、法国、印尼、泰国、尼泊尔、乌克兰、塞尔维亚9个国家的11位大V组成“丝路大V参访团”,走进北京,了解改革开放40年来北京在文化保护与传承、公共文化服务、文化创新等方面所取得的新发展。在参访结束后,丝路大V纷纷感叹北京底蕴深厚的传统文化,并对北京市政府不断为传统文化注入新活力的做法表示赞赏,对北京未来的发展寄予美好的祝愿。

丝路大V触摸北京传统文化 感受文化创新发展新活力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81118161440

  塞尔维亚文化信息部前部长、贝尔格莱德爱乐乐团团长伊万·塔索瓦茨(左)在荣宝斋体验“木板水印”最后一道制作工序  摄影 李胜兰

  逛胡同尝美食 领略北京民俗风情

  中华民族几千年辉煌的文化,在北京得到了集中而典型的反映。拥有3000多年建城史和800多年建都史的北京,以其独特的地理环境,使多民族的文化在这里交流融合,形成了特色鲜明的京味文化。在北京琉璃厂古文化街,法国旅游达人雅安对街道两边的书店及字画文物商店充满了兴趣,不时拿起相机拍照。雅安说:“胡同是北京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很高兴可以看到这种充满艺术气息的胡同,并且将胡同在保持原汁原味的基础上实现最大化的利用,我想这也是传承古老文化的一种重要方式。”

丝路大V触摸北京传统文化 感受文化创新发展新活力_fororder_铛铛车

  北美著名视频剪辑师乔纳森·康迪在录制“铛铛车”行驶视频 摄影 李胜兰

  除了在首都博物馆观看民俗展,在荣宝斋体验非遗技艺“木板水印”,丝路大V们还在百年老店“都一处”体验包烧麦,在全聚德品尝烤鸭,品味京味美食。来自泰国的资深媒体记者萍提·黛巴罗认为可以将北京美食作为一种传播北京文化的符号,例如将北京烤鸭的历史文化、制作及食用的方式通过纪录片的形式传播到其他国家,让大家了解北京美食及其所包含的京味文化。

丝路大V触摸北京传统文化 感受文化创新发展新活力_fororder_有声阅读

  乌克兰摄影师切卡诺夫斯基·安德烈·安纳托利维奇在首都图书馆体验“听书”  摄影 杨宾

  公共文化服务为国家间文化交流提供平台

  文化底蕴是一座城市发展的内生力量,也是城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作为全国的文化中心,北京始终将提高公共文化服务水平作为城市文化建设必不可缺的一部分。近年来,通过这些服务设施的不断完善,越来越多的人开始了解北京、爱上北京。谈及这次文化之旅的感受,塞尔维亚文化信息部前部长、贝尔格莱德爱乐乐团团长伊万·塔索瓦茨说:“我五年前来过北京,而这次看到的是一个崭新的北京。北京市政府将文化传承与创新列入市政府工作的重点,是非常好的决定。通过这次旅程,我了解到了北京在推动文化传承与创新过程中实施的具体举措,中山音乐堂、国家大剧院、首都图书馆等公共文化服务设施的建设就是最好的例子。”

  同时,伊万·塔索瓦茨认为,文化服务设施、文化活动为人们的交流提供良好的平台,通过文化交流,可以进一步拉近不同国家彼此的距离。“‘一带一路’是一条启发之路,而文化的交流是推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民心相通的重要方式。当我们谈到人的时候,我们其实谈到的是情感。当我们谈到情感的时候,我们其实谈到的是艺术。当我们谈到艺术的时候,我们其实谈到的是文化。当我们谈到文化的时候,我们其实谈到的是人与人之间的交流。所以,文化交流其实是生活中最普遍的一种循环,也是推动人与人之间关系最有效的方法。”

丝路大V触摸北京传统文化 感受文化创新发展新活力_fororder_多哈

  埃及著名青年歌手多哈在中国大剧院模仿京剧人物表演的手势(摄影 杨宾)

  “科技+创意” 北京文创产业充满活力

  近年来,随着北京文化建设的繁荣兴盛,古老的传统文化不仅得到了有力地传承与弘扬,还通过先进现代的科技手段以及创意方式展示给更多的人。来自埃及的著名青年歌手多哈,是埃及家喻户晓的“网红”,也是首届“唱响埃及”中文歌曲大奖赛总冠军。对于如何进一步推动北京文化传播,多哈认为,年轻人是文化传承和创新的主力军,“我们可以通过举办类似‘唱响埃及’中文歌曲大奖赛等年轻一代喜欢且乐于参与的方式,让更多的人了解并传承北京文化。”

丝路大V触摸北京传统文化 感受文化创新发展新活力_fororder_文化创意中心

  丝路大V一行在北京文化创意产业展示中心观看智能机器人表演 摄影 李胜兰

  澳大利亚迪肯大学教授杜甫温表示通过这段旅程,感受到了北京传统文化的魅力,也领略到了北京文创产业的发展活力。但是北京的文化底蕴深厚,短短三天的旅程是不够的,如果有机会他会再次来北京,对北京的文化进行深度的探索。“100年前,大家可能会把纽约当作自己旅行的首选目的地,因为那里有新的科技,新的创新。但是现在,大家可能会对来北京有更多的期待,在北京不仅可以看到未来的方向,也可以看到数百年前的历史,这是一个新旧碰撞的城市,相信北京会像一盏明灯,吸引更多的人来到这里。”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