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主席APEC之行为亚太发展擘画新蓝图

2018-11-20 14:18:4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贾雪静

  11月18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巴布亚新几内亚首都莫尔兹比港出席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二十六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并作了题为《把握时代机遇 共谋亚太繁荣》的重要发言,提出了解答当今时代命题的中国方案,描绘了亚太未来合作发展新蓝图,为亚太持久繁荣注入强劲动力,为世界经济发展指明了正确方向。

  发展与变革,是当今时代的两大重要特点。科技革命日新月异,在推动世界经济发展的同时,也带来新的问题;后金融危机时代各国政策分化,导致全球治理改革停滞不前,引发国际社会广泛关注和担忧。坚持开放合作还是封闭孤立的发展方向,谋求合作共赢还是损人利己的变革之路,是摆在各国面前的严肃课题。在历史前进的十字路口,习主席以“四个坚持”给出了解答时代命题的中国答案,指明了亚太经济合作的未来发展方向:坚持推进区域经济一体化,构建开放型亚太经济;坚持创新驱动,培育增长新动能;坚持完善互联互通网络,促进包容联动发展;坚持深化伙伴关系,携手应对共同挑战。

  推动经济全球化和区域经济一体化,应坚持开放包容原则。当前,世贸组织(WTO)和亚太区域一体化均处在发展变革的关键时刻,中国主张以开放、包容、透明原则推进包括国际贸易治理在内的国际经济治理改革,维护和改善以WTO为核心的多边贸易体制,推动经济全球化发展。习近平主席明确表示,WTO改革的目的是让其更好发挥作用,坚持多边贸易体制的核心价值和基本原则,而不是推倒重来。这也符合WTO大多数成员的利益,是多数国家的主张和诉求。就经济全球化而言,习近平主席指出:“我们应该引导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这给经济全球化指明了方向,必将大大增强各国对世界经济发展的信心。亚太区域经济一体化是经济全球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亚太自由贸易区(FTAAP)是亚太合作的美好愿景。习主席提出:“深入落实互联互通蓝图,让联通的网络覆盖太平洋沿岸的每一个角落。”各成员应“登高望远,规划好亚太经合组织2020年后的合作愿景”,为亚太区域一体化和FTAAP的推进注入新动力。

  亚太地区应坚持创新驱动,为经济发展寻求不竭动力。创新是第一动力。数字技术是创新的重要方向,数字经济是亚太乃至全球未来的发展方向。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引领下,中国在5G技术、移动支付、商业模式创新等很多领域走在了前列,中国的发展诠释了数字经济的重要性和数字基础设施投资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为世界作出了表率。习主席表示:“中国愿同亚太各方深化数字经济合作,培育更多利益契合点和经济增长点,为亚太经济注入强大新动能。”今后,中国力量将推动亚太数字经济包容发展,增强数字经济可及性,消弭数字鸿沟,让亚太地区不同发展阶段的成员都搭上数字经济发展的快车,造福亚太各国人民。

  亚太合作的高效运转,离不开伙伴关系的进一步深化。习近平主席指出,互信、包容、合作、共赢的伙伴关系是APEC各成员的共同财富。亚太因开放而兴,因合作而荣,开放和合作不仅书写了APEC的成功故事,也造就了全球最具增长活力和发展潜力的经济板块,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可以说,亚太的开放合作不仅激荡着太平洋,也活跃了世界经济的海洋。各国应总结经验,在开放包容的基础上交融互鉴,在良性竞争的同时互利合作,推动亚太经济进一步融合发展,共同构建亚太利益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从而为人类命运共同体添薪助力。

  习近平主席在APEC峰会上提出的中国方案和中国主张,顺应了时代潮流和全球经济发展大势,展现了与时俱进、创新求变的发展智慧。APEC各成员唯有在开放中扩大共同利益,用尊重和包容拥抱世界的丰富多样性,以创新精神抢抓机遇、应对挑战,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理念推动全球经济治理体系变革,亚太合作才能稳步迈向更高水平,亚太地区才能始终挺立潮头,在实现自身发展繁荣的同时为世界经济增添动力。(张茂荣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研究员)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