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欧盟谈判代表称脱欧协议获成员国支持 正与英方就双边关系宣言进行探讨

2018-11-20 10:42:07|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张倩楠

  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郑治):在19日召开的欧盟总务理事会会议上,除英国外的欧盟27个成员国部长对欧盟与英国于上周达成的“脱欧”协议草案进行了审议。欧盟“脱欧”首席谈判代表米歇尔∙巴尼耶19日表示,欧盟与英国达成的脱欧协议草案“公平、平衡”,欧盟27个成员国的部长对该协议草案表示支持;当前,欧盟正与英国就一份关于未来双边关系的政治宣言进行探讨。 

  11月14日,欧盟和英国在经历长达17个月谈判之后达成协议,外界普遍认为,这标志着“脱欧”谈判取得决定性进展。不过,该协议在签署前仍须得到欧盟各成员国和英国议会分别批准。  

  巴尼耶19日在欧盟总务理事会之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指出,当前正处于“脱欧”决定性时刻,各方不应忽视欧盟与英国在此问题上所取得的进展。他透露,“脱欧”协议现已得到欧盟各成员国支持。巴尼耶说:“今天,各成员国的部长们对整个一揽子协议表示支持,尤其是对脱欧协议草案给予支持,我对此表示高兴。就欧盟而言,在关于同意延长脱欧过渡期的内部程序问题上,我们仍需要做出决定。但从全局来看,这个协议是公平、平衡的。”  

  巴尼耶表示,“脱欧”协议考虑到了英国的相关立场,尤其是在避免爱尔兰共和国与英国北爱尔兰省之间出现“硬边界”问题上,欧盟与英国达成妥协。他说,这份协议可以确保有序“脱欧”,而有序“脱欧”是铸造欧盟与英国未来强劲伙伴关系的基础,这符合双方共同利益。  

  巴尼耶介绍,他向各成员国部长们通报了关于欧盟与英国未来关系宣言的框架,现在,我们正与英方的谈判人员就这份宣言进行探讨。这是当前的工作重点。 

  按照计划,欧盟将于11月25日举行特别峰会,届时与会的欧盟27国代表将对“脱欧”协议进行最终审议,将有望正式批准协议。针对此前脱欧过渡期有可能延长至2022年底的提议,巴尼耶称,欧盟将在特别峰会上做出最终决定。  

  他同时强调,双方达成的协议将确保各自的“自主权”。巴尼耶说:“不管在何种情况下,就未来关系而言,欧盟与英国都将对自己的立法和规则制定拥有完全自主权。就我方而言,这是非常关键的,这有利于确保单一市场的完整性。对英国而言,在收回自主权方面,这也非常关键。” 

  根据英国与欧盟的协议,英国将在2019年3月29日正式退出欧盟。

标签:英国脱欧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