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高铁变“地铁”京张高铁最复杂隧道贯通

2018-11-20 11:17:2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央视新闻客户端|编辑:王瑞芳

  11月20日上午10时16分,随着“天佑号”盾构机刀盘徐徐破土而出,全长6.02公里的京张高铁清华园隧道在安全穿越北京市城市核心区后顺利贯通。

  据了解,京张高铁清华园隧道是目前北京市内最大直径的盾构隧道,也是目前国内少有的位于城市核心区,穿越地层复杂、重要建(构)筑物众多的高铁单洞双线大直径高风险盾构隧道之一,该隧道的贯通为2019年底京张高铁全线通车创造了有利条件。

  未来京张高铁的列车从北京北站开出后,将从四道口南侧钻入地下,变身“地铁”从地下悄悄穿过知春路、五道口,再从北五环南侧钻出地面,奔向清河站。与我们经常见到的地铁隧道不同,未来京张高铁双向列车将在同一条隧道内行驶,可以实现两辆高铁在隧道里擦肩而过。据介绍,该隧道下穿学院南路、北三环、知春路、四环等总共7条市政道路、88条重要市政管线,以5.4米净距下穿正在运营的地铁10号线,最小净距3.4米侧穿地铁13号线,最小净距0.8米上跨地铁15号线,施工组织风险多、标准高、难度大。

  京张高铁起自北京北,途经昌平、八达岭长城、怀来、下花园、宣化,抵至河北张家口,全长174公里,是国家重点建设项目,是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八纵八横”京兰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基础工程,是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重要交通保障设施。建成后,乘高铁从北京到张家口、到崇礼滑雪场的时间将大大缩短,对于助力奥运、促进京津冀协同发展、连接西部地区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央视记者 杨潇)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