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也门和谈迎来曙光】也门政府同意参加新一轮和谈

2018-11-20 09:34:0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央视新闻客户端|编辑:王瑞芳

  也门胡塞武装当地时间18日晚宣布,停止向沙特阿拉伯、阿拉伯联合酋长国等国发动导弹和无人机袭击,“愿为和谈停止所有军事行动”。

  对此,也门政府19日作出积极回应。也门外交部发表声明说,也门政府愿意派出代表团,参加由联合国也门问题特使格里菲思斡旋的和平谈判,为也门危机找到政治解决的途径。

  也门外交部在声明中还呼吁联合国向胡塞武装施压,让胡塞武装“无任何附加条件地”同意参加和谈。

  声明同时呼吁联合国及国际社会统一立场,坚决反对胡塞武装“任何试图拖延谈判或未按时参加谈判的破坏行为”。

  本月15日,也门政府军宣布暂停对位于也门西部港口城市荷台达的胡塞武装人员的进攻,这被视为政府军实施单方面停火。

  新闻链接:胡塞武装称愿为和谈停止军事行动

  胡塞武装随即在18日晚上宣布,停止向沙特和阿联酋等国发动导弹和无人机袭击,愿意为和谈停止所有军事行动。

  联合国特使欢迎胡塞武装决定

  联合国也门问题特使格里菲思19日发表声明,对胡塞武装的这一决定表示欢迎,他还在声明中呼吁也门交战各方继续保持克制,以便为开展和谈营造一个良好的氛围。

  格里菲思在16日曾确认,他计划于近期召集也门政府和胡塞武装代表在瑞典举行新一轮和谈,据称“双方领导层都已经确认将出席”,不过具体日期目前还没有敲定。

  新闻链接:一波三折的也门和谈

  根据联合国机构的统计,持续多年的也门战事已造成上万平民死亡,300万人流离失所,持续不断的冲突使得当地民众难以获得食物,有可能引发全球最严重的饥荒。

  今年9月,因胡塞武装代表团缺席,联合国在日内瓦主持的最新一轮也门和谈无果而终。新一轮和谈如果能够如期举行,或许能够成为也门冲突2014年爆发、2015年3月升级后最有可能取得突破性成果的一次和谈。

  多国联军:继续进攻不停火

  也门和谈迎来曙光,不过,支持也门政府军、以沙特为首的多国联军却拒绝停火。

  多国联军发言人马利基19日说,胡塞武装对停火的“诚意有限”,当天早上又向沙特境内发射了一枚导弹。

  马利基同时否认了有关“多国联军暂停攻打荷台达”的报道,他说,联军目前没有将停火提上日程,将继续保持对荷台达的攻势,以摧毁胡塞武装在各个区域的供给线路。

  据悉,在联合国特使提出召集新一轮也门和谈后,多国联军已表态支持,但希望能以军事上的胜利为谈判积累更多筹码。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