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接受央视采访 习主席来访将提升两国关系

2018-11-20 13:42:3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央视新闻客户端|编辑:汪欣蕊

  应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邀请,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对菲律宾展开国事访问,这是中国国家元首时隔13年来首次对菲律宾进行国事访问。近日,杜特尔特接受中国媒体的采访。他表示,相信习近平主席此访将会把两国关系提升到全新高度,全面深化两国在各领域合作。

  央视记者 黄铮铮:总统先生,您如何看待习主席的此次访问,您对此次访问有何期待?

  菲律宾总统 杜特尔特:习主席即将来访会加速(两国关系发展),两国关系将像花朵一样全面绽放,这种最高的关系是两个国家都希望发生的。

  自2016年中菲关系转圜以来,杜特尔特已经3次访华。过去两年来,习近平主席和杜特尔特总统更是建立了牢固的互信和友谊,共同引领两国关系朝着符合两国人民共同利益的正确方向大步迈进,他们一起为中菲双边关系如何发展做出了顶层设计。

  菲律宾总统 杜特尔特:习主席很愿意去理解对方,我们的关系很好。习主席能在我任期内访问菲律宾,就已经能让我们足够骄傲地说,我们是中国的朋友。

  杜特尔特认为,中菲关系持续稳定发展,目前处于“高峰”,他对此十分满意,也欣喜地看到彼此间的合作正在造福两国人民。

  2017年,中菲两国贸易额突破500亿美元,中国跃升为菲律宾第一大贸易伙伴,让杜特尔特尤为高兴的是,2017年中菲关系实现了两个“100万”:中国从菲律宾进口100万吨热带水果,中国赴菲游客达到100万人次。这两个“100万”为两国尤其是菲律宾民众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

  菲律宾总统 杜特尔特:贸易本身正在鼓励我们尽我们可能地运送更多(商品)。不仅如此,旅客的到来能带来真正的收入。中国到菲律宾的游客也增加到了一百万人次左右。单凭这一点就能改善我们的国家,现在中国是我们的国家利益。对于中国人来说,菲律宾也有助于中国国家利益,因为有很多中国人来菲律宾,并且中国在菲有这么多的投资。

标签:杜特尔特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