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电动卡车或将引领中国未来电动车市场

2018-11-20 11:05:1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刘维靖

  国际在线专稿:如今的新能源市场发展迅速,尤其是电动车的发展,随着其续航里程的不断增长,加上国家倡导的绿色节能环保政策,电动车已成为未来车辆行业发展的趋势。英国媒体路透社11月19日刊文称,中国电动车市场发展迅速,而电动卡车的发展前景尤其被业内人士看好,电动卡车或将引领中国未来的电动车市场。以下是原文选编: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_副本

2017年12月2日,4辆全电动“阿尔法巴智能驾驶公交系统”的深圳巴士集团公交车,在福田保税区首发试运行。

  中国湖南省最近在新建一座工厂,它将成为电动车初创企业奇点汽车的生产车间——奇点汽车计划每年在中国生产5万辆电动货车,在中国电动卡车需求增长的大潮中乘风破浪。

  中国是目前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越来越多的汽车制造商将目光锁定在了中国未来的电动车市场上。电子商务的蓬勃发展、中国政府对污染的管制、来自政府的补贴以及市场对轻型卡车的需求,都是他们投资中国电动车市场的重要原因。

  奇点汽车联合创始人沈海寅对路透社表示:“我们认为,中国即将迎来一场电动商用车的革命。在很多方面,电动车的未来可能更依托于商用车,而非乘用车。”据悉,奇点汽车计划在明年年中推出其第一辆电动汽车,到2020年开设自己的电动卡车工厂,并将年产量提高到5万辆。

  在中国乃至全世界,电动卡车增长的势头可能会成为电动车发展的一个重要转折点。虽然电动卡车可能不会像特斯拉的电动汽车那样吸引眼球,但许多专家却对它的出现表示肯定。他们认为,由于重量和行驶里程的限制,短途的电动卡车比远程电动乘用车更有发展前景。对于在固定或可预见的路线上行驶的市内货车和卡车来说,尤其如此。

  去年,全电动和插电式混合的电动轻型商用车在中国的销量约为20万辆,约占6吨以下卡车市场的6%。中国最大的轻型卡车制造商、北汽集团旗下的福田汽车也在考虑进一步向电动货车领域扩张。福田有一些电动商用车在市场上销售,但销量不大,去年的销量约为800辆。

  日产汽车是首批通过与东风集团合资开发电子卡车生产线的全球汽车制造商之一,他们相信,在未来4-5年间,中国市场对于轻型电动卡车的需求将增加4倍。其合资企业东风汽车也计划在2022年将其电动商用车销量提高6倍,达到9万辆。

  日产的合作伙伴雷诺也参与了这一风潮。该公司与华晨中国汽车控股有限公司的新合资企业计划将从明年开始,预计将在两年内推出三款电动货车。而由巴菲特支持的比亚迪和吉利也在市场上推出了一些电动卡车和货车。

  电子卡车的增长与中国政府推广电动汽车的努力密切相关——既是为了促进国内汽车行业的发展,也是为了对抗雾霾等污染问题。此外,来自政府的补贴也推动了这种转变——日产最受欢迎的电动商用车“东风D94货车”,有资格从中央和地方政府获得最高8万元人民币的综合补贴。目前,包括北京、上海和广州在内的近24个城市已经开始限制使用化石燃料的卡车进入市中心,例如,北京去年禁止重型卡车在早上6点至晚上11点之间进入市中心。

  “随着电子商务的不断崛起,我们看到了电动货车的光明前景。”一位日产汽车的高管表示。(谢诗佳)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