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为亚太经济可持续增长做出重要贡献

2018-11-20 15:09:4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贾雪静

  2018年11月17日至18日,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二十六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在巴布亚新几内亚首都莫尔斯比港举行,习近平主席出席并发表题为《把握时代机遇 共谋亚太繁荣》的重要讲话,阐述中国在面对世界经济整体发展面临诸多风险和不确定性时作为亚太合作的积极倡导者和实践者的坚定立场。

  世界前三大经济体美国、中国和日本均位于亚太区域内,这无疑让亚太地区成为吸引全球关注的主要原因之一。据世界银行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2017 年中国的GDP超过12万亿美元,日本的 GDP 为 4.8 万亿美元,美国则超过19万亿美元。中国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加入了亚太经济合作组织后,为亚太经济添加了活力,保证了亚太经济的健康发展。

  中国已成为亚太地区甚至全球第一大进口市场。近年来得益于经济的持续快速增长,中国国内形成了巨大的商品市场,已成为东盟、日本等地区和国家重要的产品出口市场。11月4日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开幕,吸引了172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3600多家中外企业参展,40多万名境内外采购商到会洽谈采购,成交额达到578亿美元。

  中国对外直接投资优化升级惠及亚太地区。近些来,中国对外投资规模和数量都不断扩大,行业分布覆盖的范围也更加广泛,投资主体和投资方式日趋多样化。根据统计数据,截至2016年末,中国对外直接投资分布在全球190个国家和地区,其中,对亚洲投资流量占总流量的比重最大,特别是对东南亚国家的投资力度较大。

  中国积极推动区域互联互通网络建设,促进包容联动发展。自2013年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以来,中国和沿线国家的基础设施合作驶入了快车道。2017年,中国企业对沿线国家直接投资144亿美元,在沿线国家新签承包工程合同额达到1443.2亿美元。从设施建设的类别来看,开通了中欧班列超万列,截至2017 年5 月,中国民航已与43 个沿线国家实现空中直航,在港口和海上物流领域,中国已与东盟等沿线36 个国家和地区分别签订了双边海运/河运协定。跨境光缆领域,中国已与沿线12 个国家建有34 条跨境光缆和多条国际海缆。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合作不仅让发展更加均衡、增长更可持续和包容,也有助于推进区域间的文化交流和民间往来。

  展望未来,中国仍将不断深化伙伴关系,携手应对亚太区域内外的共同挑战,为亚太地区发展繁荣作出新贡献。(杨凡欣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副研究员)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