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正文

【弘扬伟大民族精神】病毒学专家闻玉梅:医者仁心 无畏坚守

2018-11-21 09:04:2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央视新闻客户端|编辑:汪欣蕊

  弘扬伟大民族精神系列节目,今天我们走近84岁的病毒学专家闻玉梅院士,她曾经第一个在自己身上做疫苗安全性试验,也曾经在近七旬高龄亲临抗击非典一线,她用无畏与坚守,诠释医者责任。

  一件事,闻玉梅做了三十年,至今仍在坚持,这就是1987年,她在世界首次提出的治疗性疫苗研发。之前,所有疫苗都只是预防性的,治疗性疫苗就是通过激发患者自身免疫功能,解除终身服药的痛苦。

  中国工程院院士 复旦大学教授 闻玉梅:我当时还上课的时候,我跟学生咱们抽血查,我们大学生里面一百个里面有七个,百分之七,那就说明这个病对我们国家影响太大,中国的专家应该想办法来解决,就像愚公移山。

  对国家对民族的责任,这是闻玉梅融在血液里的传承与信念,她的父母都是留美博士,在战乱中依然归国服务,她的堂叔就是著名爱国诗人闻一多。大学毕业时,闻玉梅选择对当时对人民健康影响最大的病毒领域作为研究方向。在研发治疗性乙肝疫苗时,人体安全性试验的第一批志愿者,就是闻玉梅和学生袁正宏。

  复旦大学党委副书记 袁正宏:老师她对科学这么敬业,为解决老百姓的事情自己来担当风险,我作为学生,应该没有理由逃避这样一种责任。

  2003年非典肆虐,当时闻玉梅已年近七旬,作为医生都知道老年人的抵抗力差,更容易被感染,但同事们一再劝阻不住,闻玉梅执意要进入到隔离实验室。

  中国工程院院士 复旦大学教授 闻玉梅:不入虎穴焉得虎子啊,像这个SARS大家都没有知道的,那它这个病毒在细胞里长什么样子,我得进去看看。

  医者责任,不仅在无畏,更需要坚守。几十年来,闻玉梅在病毒学研究领域成果卓著,但唯有乙肝治疗性疫苗项目,已经做了三十多年冷板凳。在她的实验室里,有一本这样的册子,里面是多年来治疗性乙肝疫苗的患者来信,没装订的还有好几箱,封面的名字,是闻玉梅亲自取的:人民的重托,人民的期望。

  中国工程院院士 复旦大学教授 闻玉梅:因为我一开始就知道这是很难的事情,免疫治疗本身就是比较难的,几起几落,这个也是推动我的动力,同时也让学生看,一些他们的要求,他们的呼声,是很打动人的,我们就觉得责任,你这责任没有做完。

  责任二字,闻玉梅有自己更宽广的理解,作为医学教授,她不只是传授科研技术,快八十岁时又开设了医学人文课程,培养学生的综合素养和家国情怀。作为知名专家,她时刻关注社会需求变化,近两年发起健康养老的研究课题,应对当前老龄化问题。84岁的闻玉梅,初心不改,仍在奔忙。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