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百城百县百企调研行】泰国正大集团助力浙江慈溪发展现代农业

2018-11-21 20:39:03|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谷士欣

公司总裁王庆军介绍园区情况 雷德辛 摄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雷德辛):浙江慈溪是中国长江三角洲地区重要的工商名城,民营经济发达,它也是国务院批准的沿海经济开放区。十年来,慈溪坚持以工业化的理念抓农业,把产业园区建设作为现代农业发展的主抓手,吸引了泰国正大集团等中外知名企业相继落户产业园。2017年6月,慈溪现代农业生态产业园被列为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正大集团也为此做出了贡献。

  泰国正大集团是全球现代农牧业产业化经营的典范企业,是中国1978年改革开放后第一家在华投资的企业。2010年,正大集团开始投资慈溪现代农业生态产业园。正大慈溪现代农业建设有限公司总裁王庆军向记者介绍说,建设慈溪现代农业生态产业园,首先要改造慈溪沿海的盐碱地,正大集团对此有着自己的一套行之有效的做法,即通过稻米、蔬菜和瓜果轮种逐步提高土壤质量。他说:“我们第一步是把盐碱地或者是把很荒芜的土地变成粮田,也就是说能生产庄稼,生产水稻。第一年(即2011年)我们生产的水稻就能达到亩产900斤,用的是正大的技术。第二步我们种菜,从田园变成菜园,我们种的西兰花实验也成功了,营养成分和质量在全国应该是一流的。”

今年十月份园区水稻大丰收  Tim 摄

  正大集团一直采取“从农场到餐桌”一条龙的产业链发展模式。正大桑田(宁波)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从2014年起创新发展水淹法种植水稻,实施立体生态种养,打造集水稻绿色种植、品牌大米生产为一体的全产业链经营模式。今年10月份,正大桑田正式发布了“海香软”品牌稻米,受到了市场热捧。正大桑田常务副总经理张正家向记者介绍说:“我们有1000亩地是稻蟹共养,不用施肥,不用农药。还有一点就是,我们的螃蟹是野生的,不用喂的。螃蟹为每亩稻田增加了300到500元的额外收入。”  

  正大慈溪现代农业生态园占地面积约39000亩,进行优质粮食、精品水果、出口蔬菜的规模化种植,并相应配套规模化畜禽养殖,形成了种养结合的生态循环格局。

在正大干了10年的老农丁冠均西兰花丰收喜逐颜开 雷德辛 摄

  目前,产业园区一个农民能管理300亩水稻。丁冠均是安徽人,来正大种地已经10年了。他对记者说,现在产业园的土壤已经通过水稻和其他蔬菜瓜果的种植被调节得很好。他种植水稻、西蓝花和西瓜,收入比以前大大提高。他自豪地说,“没有进入正大的时候,我们做的都是小打小敲。现在进入正大那都是上规模,都是几千亩地的管理。我们的收入一年要达到一两百万。我们家几个孩子全部都做农业,没有进厂房打工的,没有做其它生意的。”

  正大集团的目标是促进中国农业逐步向生态农业、科技农业、智慧农业发展。正大慈溪现代农业生态产业园将被打造成为集种植、养殖、食品研发、食品加工、农牧业机械制造、房地产开发、生态旅游观光、金融服务、电子商务于一体的综合性产业园区。

正大的现代农业收割场面  Tim 摄

正大现代农业生态园  晏梓 摄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