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正文

西班牙威胁否决英“脱欧”协议草案

2018-11-21 08:59:2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央视新闻客户端|编辑:汪欣蕊

  欧盟“脱欧”谈判首席代表巴尼耶19日说,欧盟除英国外的其余27个成员国都表示支持英国与欧盟上周达成的“脱欧”协议草案——但事实真的如此吗?

  19日、20日,西班牙外交大臣博雷利、首相桑切斯接连发出警告称,如果欧盟不能明确保证西班牙将来对直布罗陀问题拥有“特别否决权”,西班牙将反对英国“脱欧”协议草案。

  所谓“特别否决权”,也就是说,如果西班牙不予认可,英国与欧盟达成的“脱欧”协议条款将不得适用于直布罗陀。

  据英国《卫报》报道,英国与欧盟本月13日达成“脱欧”协议草案后,西班牙方面“突然”发现,这份长达近600页的草案中有一项条款,包含了“谈判适用地域范围包括直布罗陀等英国海外属地”这样的词句。

  19日,西班牙外交大臣博雷利前往布鲁塞尔,与欧盟各成员国部长级官员讨论英国“脱欧”事宜时,就发出了要否决英国“脱欧”协议草案的威胁。

  20日,西班牙首相桑切斯在马德里也做出了同样的警告。

  西班牙首相 桑切斯:西班牙与英国必须要对直布罗陀问题进行界定、探讨,并达成共识。这个问题至今都没有被确认,也没有出现在英国“脱欧”协议草案里。因此,今天(20日)我遗憾地宣布,如果不解决直布罗陀问题,西班牙将对英国“脱欧”协议草案说不。

  位于欧洲大陆伊比利亚半岛南端的直布罗陀地区,面积仅为六平方公里左右,人口大约3.2万——但它扼守着连通地中海和大西洋的咽喉要道,战略地理位置很重要。

  1713年,西班牙与英国签订条约,将直布罗陀割让给英国。此后,直布罗陀一直接受英国管治,而西班牙一直希望能够恢复行使对这一地区的主权。

  现阶段,直布罗陀的外交和国防事务由英国政府管辖,税收等事务则由地方当局管理。

  直布罗陀居民曾在1967年和2002年两次公投中,以压倒性优势决定留在英国。但英国2016年6月公投决定“脱欧”时,就直布罗陀一地的公投结果来看,高达96%的当地居民是支持留在欧盟的。西班牙方面当时曾提议,直布罗陀允许西班牙介入共治,以换取“留欧”,但遭到拒绝。

标签:英国脱欧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