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辉煌60年 壮美新广西】广西以脱贫攻坚为第一民生工程 聚焦稳定增收长远目标

2018-11-21 17:34:4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学生在滨江学校的教室里上课

东兰县三石镇乌鸡育雏基地

田东县滨江学校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靳丹妮):中国西南部的广西壮族自治区,正多措并举,全面推进脱贫攻坚。过去五年,广西累计减少贫困人口709万人,年均减贫118万人。在那些山多路险的贫困地区,产业扶贫、易地扶贫搬迁、村集体经济发展、基础设施建设等,切实助力当地的精准脱贫。未来,广西更聚焦稳定增收的长远目标。

  广西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责任和第一民生工程,因村因户因人精准施策。

  河池市东兰县地处石漠化片区,自然条件恶劣,是深度贫困县。而这里的东兰乌鸡却是中国国家地理保护标志产品。当地在产业扶贫上下了大力气,以“物资+委托养殖”的方式扶持贫困户参与乌鸡养殖,再通过增强东兰乌鸡的市场竞争力、养殖覆盖率和产品影响力,来促进贫困户增收。据东兰县县委相关工作人员刘廷智介绍:“我们县从2017年开始就每年投入1500万元来建鸡舍。鸡舍建好是归村集体所有,在这里面集中养鸡,按照每只鸡15元钱的利润进行分成。其中八元钱给贫困户,五元给养殖户,一元给村集体,一元给龙头公司。这个模式就是‘公司+基地+党支部+农户’这种模式。2017年至今,东兰县已经养殖乌鸡104.78万羽,出栏是41.018万羽,养殖报酬是615.27万元,贫困户人均增收192元,有27个村的集体经济收入达到两万元以上。”

  在广西,像东兰县这样大力推进产业扶贫的贫困县还有很多。广西引导所有贫困县遴选特色产业,过去两年,通过产业带动了一百多万人脱贫。

  广西地处云贵高原东南部边缘,境内很大一部分地区是不生草木的荒山,环境恶劣,交通不便。近年来,广西因地制宜推进易地扶贫搬迁。从2016年到今年9月底,已有64.6万贫困人口搬迁出大山,入住新家园。

  广西田东县在易地扶贫搬迁的安置点小区附近,同步建设幼儿园以及小学、初中、高中为一体的滨江学校 ,为移民搬迁户子女提供优质的教育环境,保障搬迁户子女就近就学无障碍。田东县教育局局长黄忠义表示:“学校特别关注我们贫困户随迁的子女。在学业上是优先辅导。学校里已形成一对一帮扶的机制。每个贫困户家庭的孩子所需要的薄弱学科的辅导,学校都安排专门的老师进行课外辅导。同时在生活上优先资助,所有建档立卡户的孩子全部获得了生活补助和免费午餐的安排。有特长需要的孩子都优先安排进入特长班。”

  近年来,广西采取多种措施,确保贫困户家庭适龄儿童接受义务教育“一个都不能少”。

  在摆脱贫困的求索中,广西行动得更早——1984年就成立了领导扶贫工作的专门机构,早期主要以解决温饱为主,此后的着力点侧重于补基础设施、产业发展短板。

  广西壮族自治区1958年成立以来,人民生活由温饱不足向全面小康迈进。去年,广西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突破了3万元和1万元,是改革开放前的105倍和94倍。值得一提的是,通过全面推进脱贫攻坚,广西农村贫困人口从40年前的2100万人减少到去年的267万人,贫困发生率由70%下降到了5.7%。

  统计显示,截至去年底,广西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在全国还排在第三位,脱贫攻坚任务仍十分艰巨。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鹿心社表示,未来将聚焦四方面内容,确保如期完成脱贫任务,决不让一个贫困群众在小康路上掉队,“一是更加聚焦精准脱贫这个根本要求,二是更加聚焦深度贫困这个重点难点,三是更加聚焦稳定增收这个长远目标,四是更加聚焦‘一线扶贫’这个主攻方向。”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