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广西 传统产业点燃创新引擎(辉煌60年·壮美新广西)

2018-11-22 11:27:03|来源:人民网|编辑:杜军帅

  10月31日,生态环境部向广西玉柴集团签发我国首张重型车国六发动机信息公开证书。“玉柴国六发动机,其动力性、油耗、怠速噪声等指标已经处于世界最好水平。”玉柴集团董事长晏平说。

  广西壮族自治区成立60年以来,工业发展突飞猛进。但是,随着工业化迅速推进,问题也暴露出来:支撑广西工业的传统要素优势逐步减弱,传统产业比重较大、结构不优,发展方式粗放。“突破瓶颈障碍、走出发展困局,必须向创新要动力,通过‘二次创业’让传统产业焕发新春。”广西壮族自治区主席陈武表示。

  “柳工在土方机械的国际化标准制定中起到了很大的推动作用!”近日,国际标准化组织ISO/TC127土方机械标准技术委员会2018年年会在柳州召开,该委员会主席查理斯这样评价。

  点赞背后,是广西柳工集团对于创新的不懈坚持。“1958年,工厂从上海迁至柳州;1966年,推出中国第一台轮式装载机……2017年,轮式装载机销售累计突破38万台,欧洲公司新总部在华沙开业”,走进柳工集团全球研发中心,墙上的一组组精美图文,展示着企业60年间的一次次跨越。

  “去年,我们有26款产品上市,大型装载机和大型挖掘机系列产品得到全球市场高度认可。”柳工集团董事长曾光安说,不只是研发新产品,开辟新市场也是转型升级的重要途径。柳工在全球谋篇布局,在海外设有4家制造基地和9家营销子公司,在130多个国家拥有380家经销商、2650多个服务网点,海外客户2.5万家。

  近几年,广西多家老牌企业纷纷通过研发新技术、开发新产品、开辟新市场找到了转型升级之路:上汽通用五菱发展宝骏E100、E200等新能源汽车,聚焦通信、软件、云计算、智能控制等技术,开辟新的发展领域;柳州钢铁集团发展壮大贸易与物流、能源与化工、环保与资源综合利用等多元产业,发展之路越走越宽……党的十八大以来,广西推出促进工业跨越发展的系列政策措施,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线,推动机械、汽车、铝、冶金等传统优势产业“二次创业”,推动企业以创新驱动发展,在去产能的过程中减存量、优增量。

  如今,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和区域竞争力的产业集群已在八桂大地崭露头角。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有关负责人介绍,2017年,广西的机械、汽车、冶金、石化等10个产业产值超千亿元;全区工业总产值达到2.79万亿元,是2012年的1.62倍。(记者  刘佳华  张志锋)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