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陕西自贸区积极探索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济合作和人文交流新模式

2018-11-22 16:05:23|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张倩楠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温超、单芳、王曦、刘天绪):陕西自贸区是中国西北地区唯一的自由贸易试验区。成立一年多以来,陕西自贸区一直致力于打造面向“一带一路”的经济合作和人文交流新平台,初步形成了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互为支撑、协同发展的良好局面。

  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于2017年4月正式挂牌成立。中国政府在西北设立这个自贸区主要是立足于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希望能把这个自贸区建设成为“一带一路”经济合作和人文交流的重要支点。陕西自贸区包括三个片区,其中涵盖西咸新区的中心片区要打造面向“一带一路”的高端产业高地和人文交流高地;西安国际港务区片区要建设“一带一路”国际中转内陆枢纽港;杨凌示范区片区要打造“一带一路”现代农业国际合作中心。自贸区成立一年多来,各个片区都在探索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济合作和人文交流新模式,在各自的主攻方向都取得了进展。

  中心片区主要是依托其区域内的历史文化资源,将传统文化与现代技术相结合,搭建“一带一路”文化交流的平台。那里正在建设“延乡汉成帝数字博物馆”。这个数字博物馆建成后,将依托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将汉成帝时期的历史故事、人物和文化生动地再现出来,预计今年年底对外开放。西咸新区秦汉新城新丝路数字文化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潘剑平告诉记者,这个数字博物馆是秦汉新城新丝路数字文化创意产业基地发展的一个具体实践,下一步他们将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博物馆进行合作。潘剑平说:“我们设想就是把尽量多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他们的博物馆他们的文物通过数字化的方式、不同主题都是集中在这里进行展示,通过这种交易平台把他的社会化的功能转化成市场的一种机制,在产生社会效益的同时呢,也产生经济上的效益。”

  而在杨凌片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加强农业合作的工作也在顺利推进。杨凌示范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李九红介绍说,他们已经启动荷兰、以色列、美国等8个国际事务部的筹建工作,并新建了乌克兰敖德萨大田作物合作农场等3个园区。李九红说:“在丝路沿线国家选址建设‘中国农机装备保税展示中心’和‘中国农业科技交流中心’,推动中国制造和农业科技‘走出去’和‘引进来’。”

  陕西自贸区在推动合作园区建设方面也取得了进展,中俄丝路创新园设在两国的园区今年先后开园,多家企业入驻。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