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坚持32年手绘病灶图 西安市胸科医院医生窦权利初心不变

2018-11-22 18:35:0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李胜兰

  西安市胸科医院神经结核科主任窦权利手绘肺部病灶图(摄影 杨薇)

  国际在线陕西报道(宋佳):近日,一张密密麻麻画满了肺部病灶的A4纸走红,看似普通的简笔画却记录了一位结核病医生32年从医经历的点点滴滴。这位医生就是西安市胸科医院神经结核科主任窦权利。

  “就是日常工作,没什么特别的。”采访中,窦权利重复最多的就是这句话。刚刚从医时,X线胶片和CT还没有普及,以胸部透视为主,窦权利养成了一边手绘病灶图一边给病人讲解病情的习惯。“后来虽然有了CT,但是对于外行人来说,CT影像依旧很难识别,只有把病灶从正常组织结构中提取出来画到纸上,病人才能更清楚地了解病情,方便沟通。”

  

  西安市胸科医院神经结核科主任窦权利(摄影 宋佳)

  无论是门诊还是查房,窦权利永远在衣兜里装一张对折两次的A4纸,随时写写画画,不仅方便为病人讲解,也方便自己和其他医护人员了解病情。窦权利随手拿出一张手绘病灶图说道:“比如说这个病人肺空洞的形状比较特殊,我就会在图中标注出来提醒主治医生在治疗中应该多注意。”

  一张小小的手绘图,记录了病人的基本信息,病灶位置、治疗时长、咳血等特殊情况一目了然,为治疗带来了极大的方便。

  

  西安市胸科医院神经结核科主任窦权利绘制的肺部病灶图(摄影 宋佳)

  病人出院后,窦权利习惯把手绘病灶图留存下来,按照时间装订成册。从一开始的病例记录纸到如今的打印纸,窦权利没有特别计算过自己手绘过多少张病灶图, “至少也有上万张了。”他说道。这些留存起来的病灶图有时候还能产生意想不到的作用。

  窦权利回忆,有一位已经出院两年的患者,因为咳嗽怀疑自己病情复发,到医院检查后,诊断为没有复发,但是患者仍旧不放心。这时,窦权利找出两年前给这位患者手绘的病灶图,与现在的CT片进行比对,没有差别,病情稳定,这才让患者放心地离开了医院。

  

西安市胸科医院神经结核科主任窦权利绘制的肺部病灶图(摄影 宋佳)

  一张张手绘病灶图,在外人看来感到不可思议,在窦权利自己看来只是工作中的一部分,而凝聚在画纸背后的是他对医生这一职业的深厚情感和始终如一的职业操守。

  作为一种古老的传染病,结核病一直是世界各国斗争的“对象”。2015年,WHO将全球结核病防治目标从控制结核病转向终止结核病全球流行。《2017年全球结核病报告》显示,中国仍然是肺结核流行病的重灾区。

  窦权利作为和结核病斗争的一线医护人员,被感染的风险很大,但是他却说:“风险也是我们工作的一部分,消灭结核病的工作一定要有人来做。”

  对待病人细心耐心,对待病魔无惧无畏,窦权利不仅深受患者好评,也感召着下一代投身于医疗事业。如今,窦权利的儿子也选择了医学专业进行深造,他们将把细心耐心的职业精神在普通岗位上继续传递下去。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