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美日欧如合流 全球多边贸易秩序将堪忧

2018-11-23 17:13:2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贾雪静

  最近,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宣布,美国将开始与日本、欧盟和英国就单独的贸易协定进行谈判。这是继美国与加拿大、墨西哥达成贸易协定后,特朗普政府再次采用一对一的方式与其他贸易大国展开谈判,美国此举试图通过“单挑”的方式降服重要贸易伙伴,打造对其有利的国际贸易秩序。

  事实上,美日欧之间在贸易政策上的合谋苗头早已有之。早在今年5月底,美日欧就曾发表贸易声明,表明三国将共同应对非市场导向政策,促进构建公平互惠的全球贸易体系;加快制定有关产业补贴和国有企业新规则,为工人和企业营造更公平的竞争环境;寻求有效手段解决第三国贸易扭曲政策,反对任何国家要求或迫使外国公司向本国公司转让技术;在WTO框架下深化合作以促进WTO规则全面实施。

  不过就目前情形来看,在美国的强势主导下,美日欧可能会撇开WTO另立门户,这将会对全球贸易秩序构成重创,这也是美日欧贸易合流可能导致的世界性危害。对于特朗普政府而言,为何要如此着急和日欧摊牌,主要原因有三点:

  一是日欧是美国的重要贸易逆差国,也是特朗普政府贸易政策的矛头所指。美国对日本的商品贸易逆差达690亿美元,对欧盟的贸易逆差同时也高达1514亿美元。特朗普上台后推行所谓“公平贸易”,将解决美国的贸易逆差视为重要考核指标。尽管日欧是美国盟国,但是也是明摆着要亲兄弟明算账,在贸易问题上也不能手下留情。不过美国与日欧谈判并不容易,特朗普政府通过在贸易规则上做文章实际上有助于缩小美国与日欧的贸易分歧,将双方的贸易问题进行一揽子解决。

  二是特朗普将贸易政策视为政绩工程,要为中期选举冲刺造势。目前,美国国内中期选举临近,两党竞争呈现白热化,特朗普总统能否维持共和党在国会的多数优势将严重影响其未来政治命运。因而在中期选举前,释放这一信号,实际上不乏为特朗普政绩加分的考虑。目前看来,美国对北美自贸区进行重新洗牌,应该说给特朗普政府加分不少,如果还能推动美日欧贸易问题更好地解决,特朗普的政绩工程又多了一笔。

  三是特朗普政府意在通过规则重置来维护美国的霸权地位。特朗普政府执政以来,在国际规则方面多以“破坏者”面目出现,“退群毁约”已经是屡见不鲜。在全球贸易方面,由于特朗普政府的贸易保护主义倾向,使得逆全球化现象加重,全球多边贸易秩序遭受冲击。不过美国政府却另有算盘,试图通过重新订立贸易规则来维护其霸权地位,根本不顾及广大发展中国家的意愿要另立门户,最后再逼迫其他国家就范。

  不过美日欧要在全球贸易政策上实现合流也并不容易。美国与日欧之间也并非没有矛盾,双方在处理贸易逆差问题上也龃龉不断。日欧此前还在反对美国贸易强硬政策上谋求抱团取暖。2018年7月,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欧洲联盟委员会主席容克和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日本东京签署“经济伙伴关系协定”(EPA)。日欧领导人表示:“我们向世界释放出强烈信号:全球最大经济体中的两个仍然相信自由贸易,反对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此外, 根据美国贸易法律规定,美国政府与其他国家开始正式的贸易谈判之前90天要通知国会。至于美国和英国的双边贸易协议谈判,将在英国明年3月脱欧之后展开。这也意味着美日欧在贸易问题上是否出现合流还需时间检验,同时各国的国内政治也存在不少的变数。不过对于美日欧这种可能的贸易合流苗头,还是要保持警惕,毕竟其对全球贸易秩序的潜在破坏还是不容忽视的。 (凌胜利 北京市对外交流与外事管理研究基地研究员)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