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驻华大使:期待中西关系的大厦更加坚固

2018-11-23 11:30:4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JPG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刘沙):2018年是中国和西班牙建交45周年,日益成熟的中西关系不但体现在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上,还体现在日益增长的双边贸易额和投资额,源源不断的文化、教育交流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11月27日赴西班牙进行国事访问,这是中国国家元首13年来首访西班牙,意义重大。西班牙驻华大使拉法埃尔·德斯卡利亚尔认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建立使两国政治互信不断增强,期待中西关系的大厦更加坚固。

  对于习主席访问西班牙这一两国关系中的盛事,拉法埃尔·德斯卡利亚尔大使表示,西班牙各界对习近平主席的访问充满期待,“45年标志着一个新的阶段,这个阶段我们最重要的成果就是中国与西班牙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建立。它为两国关系的发展夯实了基础,让正在相互靠近的中西两国能够克服障碍和困难。我们在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基础上建立起一个中西关系的大厦,也期待习主席的访问能够使它更加坚固。” 

  近年来,中西经贸合作持续发展,中国是西班牙在欧盟外第一大贸易伙伴,而西班牙是中国在欧盟内第六大贸易伙伴。2017年,双边贸易额达到309.4亿美元,其中中方出口额229.2亿美元,同比增长7.5%,进口额80.2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30.8%,这一数据远超去年中国从欧盟进口额11.9%的增长率,在欧洲各国中位于前列。

  中西经贸的平衡发展不仅从数值上得以体现,从进口商品的种类变化上也可见一斑。在近期闭幕的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西班牙参展的企业涵盖众多领域:食品、时装、旅游、化妆品等,应有尽有。西班牙驻华大使拉法埃尔·德斯卡利亚尔认为,中国正在积极寻求与其他国家的贸易平衡,西班牙非常重视这种合作关系,“毫无疑问,(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具有积极意义,它意味着中国对世界各国进一步开放市场。在西班牙国家馆里有50多家企业参展,作为亲历者我能够明显感受到西班牙在此次展会上的重要地位。目前西班牙对华出口只占对华进口的24%。我相信通过诸如(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等举措能够实现贸易更平衡的发展。”

  近年来,中国和西班牙在文化、教育领域合作成果丰硕。两国设有中西科技联委会和文化、教育混委会等交流机制。中西于2007年互办文化年,2010年互办语言年。2018年,中国教育部将西班牙语列入高中课程,必将大力推动西班牙语语言、文化在中国的发展。此外西班牙的汉语热也在持续升温。西班牙驻华大使拉法埃尔·德斯卡利亚尔认为,双方在文化、教育领域的合作前景广阔,“我们在(文化、教育)领域有广阔的合作空间。汉语是非常重要的语言,西班牙语是世界第二大语言。我们在北京、上海设有塞万提斯学院,中国在西班牙有孔子学院、文化学院。我们一定要支持这种促进语言交流的活动。中西人文合作不仅局限于语言教育,两国都有着重要的文化财富,我们愿意推动和深化双方的文化联系。” 

  在国际舞台上,中国的影响力、感召力、塑造力进一步提高。西班牙驻华大使拉法埃尔·德斯卡利亚尔高度评价中国在国际事务中的责任和担当,并希望两国合作应对全球范围内的各种挑战和问题,“中国是一个经济大国,在国际贸易和国际政治中具有重要作用。国际地位的提升使得中国更具责任感。我相信西班牙能够同中国一道,在全球治理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西班牙也会在联合国事务、气候变化问题、贸易问题等方面与中国开展合作。”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