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欧洲军”建设:法德领导欧盟的一张“饼”

2018-11-23 11:28:1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梁生文

马克龙默克尔

  近日,法国总统马克龙高调重提建立“欧洲军”,德国总理默克尔对此不仅积极欢迎,更提议成立主管欧洲防务与安全政策的欧洲安全理事会,成为国际焦点。

  “欧洲军”计划并不新鲜,几乎一路伴随欧洲一体化走来,并成为欧盟三支柱的重要组成部分。时至今日,欧盟已建立5万人的“欧洲军团”、18支“欧盟战斗群”,设立每年50多亿欧元的欧洲防务基金,签署各成员国防务领域“永久结构性合作”联合协议。今年6月,马克龙又聚集法、德、英等9国签订“欧洲干预倡议”意向书,拟组建联合军事干预部队。

  看起来,欧盟已快集齐常规力量、快速反应力量、对外干预力量及军费、军工等“欧洲军”链条各环节,法德首脑近来之言是要强势“官宣”。但实际上,现有的“欧洲军”远不够用。

  一是拳头不够硬。二战后,欧洲大陆安全主旋律一直是美苏/美俄对峙。公开数据显示,2017年美、俄总兵力分别接近300万、200万,且彼此剑拔弩张,不断扩军备战。而欧盟最主要战力法、英、德三国军力叠加将将百万,如明年3月底前英国按期脱欧,欧盟军事实力还将严重削弱。倘若美俄在欧擦枪走火,欧盟无力自保,难逃池鱼之殃。更重要的是,欧盟成员国大多加入北约,高度依赖美军保护伞和美式装备,但特朗普上台后,多次威胁从欧洲撤军,急剧增加欧盟不安全感。

  二是出拳不够快。欧盟最受诟病的就是架构复杂、程序冗长,成员国分歧重重,以致行动迟缓甚至半途而废,即便一体化最深、欧盟权力最大的经济问题上,也常拖至“最后一分钟”才能妥协。而防务问题上,欧盟严重缺少话语权,动用“欧洲军”首先须成员国全体一致。军队是成员国主权之本,各国慎之又慎,结果哪怕近年欧洲内外安全危机空前深重,“欧洲军”也始终难发一兵一卒。2013年法国曾力推“欧盟战斗群”赴非洲反恐,最终还是经不住迁延日久,只能选择单干。

  三是攥拳不够紧。欧盟是世界第一大经济体,人口数量分别约为美、俄的1.7、3.6倍,军工业自成体系,坐拥两个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和核大国,却长期谋求自成一极而不可得,根源在于未能真正实现“多元一体”,“用一个声音说话”。从防务领域看,法、德等国虽冲锋在前,但多数国家各怀心思。英国素为“离岸平衡手”,与美保持“特殊关系”,骨子里不愿与欧洲拧成一股绳;中东欧国家与欧盟矛盾日增,离心倾向愈显,历史上又多次在战时被西欧背叛、牺牲,亦对“欧洲军”建设高度警惕;荷兰、爱尔兰等西欧小国则认为“欧洲军”与北约功能重合,没有叠床架屋的必要。

  由此可见,“欧洲军”是欧洲防务一体化的“硬伤”,防务一体化则是欧盟建设的“硬伤”。法德作为欧盟“双引擎”,欲以“欧洲军”建设为抓手,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进而提升欧盟的自保力、行动力和凝聚力,战略意味浓。眼下正值欧英就脱欧协议达成初步一致,德国开始走向“后默克尔时代”,民粹势力在意大利、西班牙等欧盟核心国上台执政,更赋予法德以“欧洲军”建设为抓手,树稳欧盟旗帜、开发一体化新增长点的紧迫性。同时,面对特朗普在各领域的咄咄逼人,欧盟勉强能在贸易争端中“以牙还牙”,在外交斡旋中折冲樽俎,唯独在安全问题上捉襟见肘。鼓吹“欧洲军”建设,至少能宣示一种全面反制“美国优先”的政治姿态。

  马克龙和默克尔都是极具欧洲理想和全球视野的大国政治家,因此我们看待“欧洲军”建设时,不宜以技术问题乃至量化指标等闲视之。“欧洲军”建设其实就是法德领导欧盟的一张“饼”,能放在“锅”里固然好,即便画在“纸”上,也能与“望梅止渴”异曲同工。毕竟欧洲一体化已历67年进程,早已步入“深水区”,又面临十年金融和债务危机造成的财政困境、各国军队系统对接的技术难题及美国坚决反对的外部阻挠,“欧洲军”建设的落实之难显而易见,马克龙和默克尔又岂能不知。(周谭豪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欧洲所助理研究员)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