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马来西亚政府决定不批准《消除一切形式种族歧视国际公约》

2018-11-23 20:34:12|来源:中新网|编辑:杨玉国

  中新社普特拉贾亚11月23日电 (记者 陈悦)马来西亚总理办公室23日发表声明宣布,马政府将不会批准《消除一切形式种族歧视国际公约》。

  此间观察人士认为,马来西亚政府希望以此平息近来马社会针对是否批准这一公约而产生的巨大争议。

  批准《消除一切形式种族歧视国际公约》是今年5月在马来西亚大选中获胜的希望联盟竞选时做出的承诺,马来西亚政府原计划最早在明年第一季度批准这一公约。

  但马来西亚政府的“签约”意向遭到马来民族统一机构(巫统)、伊斯兰党等主要反对党强烈反弹,伊斯兰党负责人指责批准该公约会影响马来人和土著的权益,主张“永远禁止(该公约)”。 

  马来西亚各地近来已出现多起反对“签约”的集会。伊斯兰党和巫统还计划在12月8日联手举办大规模示威集会。

  希望联盟内部对此也有不同意见。希望联盟最大成员党人民公正党主席安瓦尔近日即主张暂时搁置批准该公约。

  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日前承认,由于“签约”可能需要修改马来西亚宪法,就目前而言,相关修宪恐难以在国会得到所需三分之二支持票。

  在当天马来西亚总理办公室所发声明中称,政府将继续捍卫联邦宪法,及其中所阐明的由建国时各族群所一致同意的社会契约。

  《消除一切形式种族歧视国际公约》于1965年在联合国大会上获得通过,马来西亚是目前世界上14个尚未批准该公约的国家之一。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