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方案”推动APEC走向合作共赢之路

2018-11-23 13:03:2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贾雪静

  11月17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并发表题为《同舟共济创造美好未来》的主旨演讲,强调要为世界经济发展把握正确方向,为国际社会找到有效治理思路,同舟共济,共同驾驶世界经济的大船驶向更加美好的彼岸。18日,在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六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习主席又发表了题为《把握时代机遇共谋亚太繁荣》的重要讲话。习主席提出的系列倡议,再次为亚太合作共赢之路贡献“中国方案”,为亚太地区的和平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

  第一,中国作为负责任的大国,坚定不移地提供负责任的国际公共产品,为全球治理改革献计献策。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坚持深化伙伴关系,携手应对共同挑战”的主张,体现了负责任的大国形象。中国在安全治理领域努力推动标本兼治的实践,坚持客观公道,反对谋取私利,努力推动国际地区热点问题政治解决。这些方案提供了合理预期,取得了积极成效,得到越来越多国家的赞同。文在寅表示,韩方高度评价并非常感谢中方为推动朝鲜半岛形势缓和及半岛问题解决发挥的至关重要作用,愿同中方更加密切地协调合作。

  在经济和其它新兴治理领域,中国将继续推动亚投行、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等新型多边金融机构发挥积极作用,促成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完成份额和治理机制改革,积极参与制定海洋、极地、网络、外空、核安全、反腐败、气候变化等新兴领域治理规则,为亚太地区提供互利性和共享性的公共产品,尤其是“一带一路”倡导的“共商、共建、共享”,是中国对全球经济治理体制改革的重大贡献。

  第二,中国以本国国家治理为示范,促进规则导向,完善全球治理,实现合作共赢。中国在国家治理中一直实践并完善着规则之治。中国明确将“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五大发展理念”、“坚持和平发展道路,坚持互利共赢开放战略”写入宪法,这意味着中国宪法从国别法律向人类伦理的高度进行了延伸,意味着中国所倡导的规则之治,是落实在国家法治的顶层设计和现实实践之中的。

  中国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理念,坚持规则导向、践行规则之治推动全球治理体系变革,拓展发展空间,促进交融互鉴,开辟增长源泉,增进人民福祉。习近平主席指出:“全球治理体系加快变革,但治理滞后仍是突出挑战。”既有的规则很容易为技术变革所挑战,很容易为国际经济贸易以及政治环境变化所挑战。中国将着力推动用以调节国际关系和规范国际秩序的所有跨国性的原则、规范、标准、政策、协议、程序等规则体系逐步现代化,推动将现代化的好的规则应用于全球治理的现实实践。上海合作组织、中国-东盟自贸区等的完善,中巴经济走廊、中俄蒙经济走廊、孟中印缅经济走廊等的搭建,都是规则指导下的合作治理。在世界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背景下,中国再次以实际行动向世界宣示不搞霸权、谋求互利共赢。

  第三,推进贸易自由化和区域经济一体化,构建开放型亚太经济。中国坚定维护以规则为基础的多边贸易体制,旗帜鲜明抵制保护主义。中国努力维护多边主义和多边贸易体系,反对保护主义,支持亚太经合组织在促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以及实现平衡、创新、可持续、包容增长方面继续发挥重要作用,对各类自由贸易安排,坚持开放、包容、透明原则,促进彼此协调,实现良性互动。推动亚太自由贸易区建设,携手共建活力、开放的亚太。

  中国愿同亚太各方深化数字经济合作,以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为引领,全面平衡落实《互联网和数字经济路线图》,让处于不同发展阶段的成员共享数字经济发展成果,让亚太地区人民搭上数字经济发展快车。培育更多利益契合点和经济增长点,为亚太经济注入强大新动能。中国将同各国一道,坚持共商共建共享,高质量、高标准、高水平建设“一带一路”,为亚太和世界各国人民创造更大发展机遇。

  习主席强调坚持构建开放型亚太经济,促进包容联动发展,有利于推动亚太经济一体化和全球经济发展,有助于构建更加公平的国际贸易体系和开放型世界经济。多国人士高度评价习主席在主旨演讲中提及的“坚持发展导向”、“坚持开放导向,拓展发展空间”的主张,不仅阐述了中国方案的成功,也让世界对中国继续坚持多边贸易体系和开放贸易环境的立场充满信心。

  第四,促进国际秩序的民主化发展。各国参与国际活动、维护国际秩序的能力可能有差别,承担着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而且双方往往处于高度的不对称相互依赖关系中,但大国不能利用小国在安全、经济等领域的敏感性和脆弱性而为所欲为。中国一贯主张,“规则应该由国际社会共同制定,而不是谁的胳膊粗、气力大谁就说了算,更不能搞实用主义、双重标准,合则用、不合则弃。”坚持深化伙伴关系,携手应对共同挑战。我们应该坚持共谋发展这个公约数,探索解决共同挑战。要立足多样性实际,尊重彼此选择的发展道路,在开放包容的基础上交融互鉴,在良性竞争的同时互利合作,共同构建亚太命运共同体。(秦立志 大连外国语大学东北亚研究中心国际关系学院讲师)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