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中国商务部发布文件 阐述中方关于世贸组织改革的三大原则五点主张

2018-11-23 19:24:0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谷士欣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魏宇晨):中国商务部23日发布《中国关于世贸组织改革的立场文件》(以下简称《立场文件》)。该《立场文件》阐述了中国对世贸组改革的三个基本原则和五点主张。中国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当日在北京表示,世贸组织改革应保证发展中成员的特殊与差别待遇并尊重成员国各自的发展模式。来听本台记者的详细报道:

  中国商务部此次发布的《立场文件》指出,以世贸组织为核心、以规则为基础的多边贸易体制是经济全球化和自由贸易的基石,为推动全球贸易发展、促进经济增长和可持续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加入世贸组织以来,中国始终坚定支持多边贸易体制,旗帜鲜明反对保护主义,推动世贸组织在全球经济治理中发挥更大作用。

  中国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表示,在世界经济深刻调整,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抬头,多边贸易体制遭受严重冲击的情况下,中方支持对世贸组织进行改革,以增强其权威性和有效性。为此,中方提出关于世贸组织改革的三个基本原则。“第一,世贸组织改革应维护多边贸易体制的核心价值。非歧视和开放是多边贸易体制最重要的核心价值;第二,世贸组织改革应保障发展中成员的发展利益;第三,世贸组织改革应遵循协商一致的决策机制。”

  中方还就世贸组织改革提出了五点主张。第一,世贸组织改革应该维护多边贸易体制的主渠道地位;第二,世贸组织改革应优先处理危及世贸组织生存的关键问题;第三,世贸组织改革应解决贸易规则的公平问题并回应时代需要;第四,世贸组织改革应保证发展中成员的特殊与差别待遇; 第五,世贸组织改革应尊重成员各自的发展模式。王受文表示:“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我们愿意在世贸组织中承担与我们自身发展水平和能力相适应的义务,我们不允许其他成员来剥夺中国理应享受的发展中成员的特殊与差别待遇。”

  这份《立场文件》指出,目前,有些世贸组织成员否认发展模式的多样性,一方面指责其他成员的国有企业、产业补贴等正常的发展模式和政策措施,另一方面限制正常的科技创新成果交流,实际上就是希望维护自身的垄断地位,限制其他成员的发展空间,中方对此坚决反对。王受文表示:“改革应该取消一些成员在投资安全审查和反垄断审查中对特定国家企业的歧视,要纠正一些发达成员滥用出口管制措施,阻挠正常的技术合作的一些做法。中方也反对一些成员否认发展模式的多样性,对不同发展模式的歧视。我们也不赞同将发展模式问题纳入到世贸组织改革,不同意将没有事实依据的指责作为世贸组织改革的议题。”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