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美国制裁伊朗效果几何?

2018-11-23 15:47:4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韩宇辰

  11月5日,新一轮的伊朗制裁措施出现,美国对于伊朗的制裁大锤也终于落下。美国此次制裁将针对伊朗能源、造船、航运和银行业等,其首要目的是大幅减少伊朗的原油出口收益,封锁外部世界针对伊朗的投资,最终重创伊朗经济。面对美国的经济制裁,伊朗总统鲁哈尼提出,伊朗将以“适当”的方式打破美国对伊朗的经济制裁。

  美国的制裁措施,受到了国际社会的广泛抵制。俄罗斯副外长里亚布科夫表示,无论美国以何种借口对他国实施单方面制裁,俄方均持否定立场。欧盟、法国、德国、英国发表联合声明,对美国重启制裁深表遗憾,承诺将继续致力于执行“伊核协议”,还表示正在筹备设立“特殊目的机构”,以补偿欧洲企业因为美国制裁所造成的损失。

  此次美国制裁很可能会对伊朗经济和社会造成巨大的影响和挑战。从去年年底开始,伊朗经济困难逐渐转化为社会危机,造成了较长时间、较大范围的民众示威游行。从今年上半年开始,尤其是5月份特朗普宣布将退出伊核协议,重启制裁措施之后,伊朗经济再受重创,伊朗货币一再贬值。此次美国逐渐加紧针对伊朗的经济和石油出口压力,势必继续对伊朗的经济和社会造成巨大影响。

  美国针对伊朗的制裁主要集中在两个领域,一个是封锁伊朗的石油出口,最大限度的削弱伊朗石油生产和销售能力;另一个是冻结伊朗金融机构与国际金融网络和体系的关系,将伊朗经济与世界经济体系隔离。对于伊朗来说,一方面,能源尤其是石油出口是伊朗经济的重要部门,也是伊朗经济发展的命脉,每年石油行业的产值占伊朗国内生产总值的四分之一左右。另一方面,伊朗的对外贸易仍然需要与美元结算挂钩,伊朗国内货币币值长期不稳定,从1979年以来长期保持每年两位数、三位数的贬值幅度,而伊朗官方的货币与美元兑换比例与实际市场的货币兑换比例差异太大,因此通过“货币换货币”这样直接的双边货币结算机制,很容易使得外国投资者陷入亏损。因此美国以“长臂管辖”原则推出的针对伊朗金融行业的制裁措施,将极大的增加伊朗与其他国家展开贸易的难度。

  美国制裁最大的威胁,是对于任何试图维护与伊朗贸易关系的外国企业施加了巨大压力。2015年伊朗核协议签署以来,伊朗鲁哈尼政府以及伊朗社会非常希望能够吸引国际社会尤其是欧洲世界的投资来刺激伊朗经济发展。然而面对美国的压力伊朗的愿望并没能实现。在2018年初,特朗普不断高调表示将会退出伊朗核协议之后,欧洲企业甚至一些国际能源和商业巨头纷纷撤离伊朗。比如法国能源巨头道达尔就宣布退出伊朗波斯湾南帕尔斯天然气田项目的投资,空客公司也不得不撤离伊朗市场。尽管欧洲国家竭力在政治上维护伊朗核协议,并且推出诸多措施鼓励和保护欧洲企业与伊朗的商业关系,但是美国制裁重压之下,绝大多数的国际商业资本都需要在美国制裁和伊朗市场的有限利润之间,做出权衡和选择。

  但美国的制裁压力,也并不足以完全压垮伊朗。从1979年以来,伊朗经济就一直处于非常困难的状态,然而通过国内经济补贴和民众的支持,伊朗政治秩序仍然保持了数十年的稳定。与此同时,一些与伊朗有能源合作的国家也难以在短期内彻底割裂与伊朗的能源联系。比如土耳其一半的能源消费来源于伊朗,因此难以在短期内完全放弃与伊朗的能源合作关系。美国政府推出的新一轮制裁中,所列出的八个“豁免国家”,也正是基于现实经济考量而做出的决定。

  美国执意推进对伊“极限施压”政策,势必导致美伊关系进一步恶化,但是并未改变美国伊朗长期对立的本质。美国所追求的是通过经济压力促使伊朗在核问题和地区政治议题上做出新的让步。在未来,美国和伊朗如何寻找合适的契机摆脱国内政治压力进行新的会面和磋商是破解两国关系僵局的唯一出路。(王晋 察哈尔学会研究员,西北大学叙利亚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