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中文是今天的语言”——西班牙的中文热侧记

2018-11-24 15:08:3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汉语课堂上的西班牙学生

听得很认真

西班牙学生的汉字练习本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贾延宁):近年来,中文在西班牙越来越热,在很多学校的第二外语课程中,学中文的热度甚至超过了法语、德语、意大利语等传统欧洲语言。西班牙连续几年参加中文水平考试的人数位居欧洲国家之首。

  16岁的阿德里安7岁开始学习中文,去年到成都参加了中文夏令营,中国的文化和美食让他对学习中文有了加倍的热情。

  “你觉得成都怎么样?”

  “很好,我喜欢。”

  “成都的菜很辣,你吃得了吗?”

  “我喜欢辣,我很喜欢辣。”

  近年来,像阿德里安一样热衷学习中文的西班牙人越来越多,目前人数接近5万。国家汉语办公室西班牙代表处代表张丽女士介绍:“西班牙中文发展的起步比较晚,比起英国、法国、德国、甚至意大利都要晚一些,真正的中文(教学)是从2000年以后逐步开始的。2008年时,当年学习中文的人不到1万人,可以说这十年来已经翻了5倍。”

  不仅是学习中文的人越来越多,西班牙参加中文水平考试的人数也连续7年位居欧洲国家之首,达到8000至9000人。为什么西班牙人近年来如此热衷学习中文?张丽在西班牙推广中文已经十多年,对于这其中的原因,她有着切身感受:“我觉得整个西班牙的中文发展已经慢慢趋于一个稳步增长,一个实际的需求。可以说是从原来最早的第一个阶段,大家觉得中文热好像是一个很时髦很流行的外语,到现在是非常冷静的、理智的,而且有切实需要的、有强烈的实际的学习中文的愿望:一方面是出于中国经济发展,他们觉得学了中文之后会有更好的机遇;另外一方面,我觉得他们还是被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所吸引)。随着这几年中西交往日益频繁,他们对中国文化有了一定的了解后,他就觉得我想再学好中文,更好地了解中国这个国家和她的文化。”

  西班牙姑娘卡拉·弗洛雷斯的中文名字叫高尔雅,她学中文的经历就是张丽上面所说变化的写照。高尔雅先后在西班牙久负盛名的格拉纳达大学翻译系和北京语言大学学习中文。能说一口流利中文的高尔雅说,当初并没有意识到学习中文对自己人生的影响:“我是2007年开始学中文的,在大学。现在说到为什么学中文,其实我当时也不知道为什么选择,反正就选择了。那时候我对中文或者中国的知识并不多,之后我就爱上了,现在非常喜欢。说实话,我(当初)并不知道学中文这个选择会影响我接下来所有的生活。”

  目前,高尔雅从事与中国有关的旅游和语言教学工作。不仅是她,中文未来也将会影响越来越多西班牙人的生活。张丽说,中文教学在西班牙方兴未艾:“西班牙公立大学和私立大学加起来一共70所大学里,已经有50多所开设了中文课。中小学方面,西班牙有100所左右中小学开设了中文课,其中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公立中小学开始开设中文课。这个主要集中在西班牙南部的安达卢西亚大区,这里有26所公立中小学,今年又扩大到32所开设了中文课,而且把中文课纳入了国民教育体系,也就是作为学制课程中的一门课程。在卡斯蒂利亚-莱昂大区,还有两所中学把中文纳入教育体系,作为第二外语来学习。”

  采访期间,高尔雅的一句话给记者留下了深刻印象:“我开始学中文的时候,大家都跟我说中文是未来的语言。今天,我觉得未来已经到了,现在,中文是今天的语言。”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