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各界期待习近平主席到访

2018-11-25 10:08:3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张斯路

  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特派记者 贾延宁):应西班牙国王费利佩六世邀请,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11月27日至29日对西班牙进行国事访问。这次访问恰逢中西建交45周年,同时也是中国国家元首时隔13年再次访问。西班牙各界对于这次重要访问充满期待。 

  奥斯卡·贝塞拉是西班牙第一大报《国家报》的副总经理,他希望这次重要访问能推动两国建立更加强劲的双边关系,贝塞拉表示:“中国和西班牙从很久之前就建立了关系,今年是(两国建交)45周年。现在我们又将建立新的关系。中国和西班牙在文化等很多方面有共同点,两国可以相互学习的地方也有很多。我希望两国能够建立更加强有力的关系,也希望西班牙能成为中国与拉丁美洲关系发展的桥梁。”

  中国和西班牙之间的经贸关系近年来发展迅速,过去5年成为两国经贸关系发展最快的5年。据中方统计,2017年中西货物贸易总额309.4亿美元,同比增长12.7%。西班牙的数据则显示,中国是该国欧盟以外的第一大贸易伙伴。与此同时,近年来中国企业对西班牙的投资也快速增长,投资存量超过23亿美元。李娅在世界四大会计师事务所之一的毕马威西班牙公司的中国业务部工作,她所在的部门每年的业务量都以两位数的速度递增。李娅说,她特别期待这次访问能让更多的中国企业进一步了解西班牙的优势,李娅称:“我对习近平主席(下周)访问西班牙非常期待,因为这样可以推进中西两国进一步的交流合作。我们也希望中国更加了解西班牙,看好西班牙,知道西班牙在哪些行业有非常大的优势。我觉得增进往来,尤其是这样的高访,是促进两国经济交流的最大的推动。”

  经贸往来的快速发展让很多西班牙人看到了机遇,中国文化也让越来越多的西班牙人着迷,而学习中文给他们了解中国,实现自身发展提供了机遇。虽然西班牙的中文教学真正发展只有十几年的时间,但目前已经有近5万人学习汉语,连续7年参加汉语水平考试(HSK)的人数位居欧洲国家之首。目前在中国国家汉办西班牙代表处工作的西班牙姑娘孙怡兰希望自己以后能成为一名汉语教师,她也期待着习主席的访问能让更多西班牙人学习中文,苏丽珍表示:“我对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西班牙感到非常高兴。这次访问会让西班牙人更加了解中国的领导人和中国人民。我期待中国国家主席的访问能增进西班牙和中国双边关系的发展,推动两国实现共同繁荣。特别是能为更多的西班牙青年创造机会去中国学习,亲身感受悠久灿烂的中国文化。”

  习近平主席对西班牙的访问不仅将推动两国关系继往开来,也将为中欧关系发展注入新的原动力。西班牙埃萨德全球经济和地缘政治中心主任索拉纳表示:“我对这次访问有很多期待,我希望访问结束时能达成重要成果,特别是在经贸往来方面。同时我也希望中国和西班牙在相关国际问题上能有所成就。因为在解决气候变化、还有其他很多问题上,需要欧盟国家和中国之间真诚合作,而西班牙是欧盟的重要成员国。”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