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十年同舟路 全球经济治理的完善者

2018-11-27 15:10:47|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梁生文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0181127111627_3cd4ee4ab56cde40bdc7147aae57fdd2_1

  2018年适逢G20领导人峰会机制启动10周年,是具有重要历史和现实意义的一年。10年前,华尔街风暴席卷全球,不仅重创美欧等西方发达经济体,也将发展中国家乃至整个世界裹挟其中,形成自20世纪30年代以来世界最黑暗、最严重的全球性经济危机。以2008年为分界和标志,G7时代终结,G20时代开始,全球治理进入新篇章。G20开始主导全球经济治理的事实表明,没有以中国为首的新兴市场国家的参与,世界多边框架便没有意义,这也是世界自2008年金融危机后得出的共识。

  历史尚未走远,现实正在眼前,世界仿佛刚从2008年金融危机的泥淖中拔出脚,却很快又踏入贸易保护主义的泥潭。2018年,全球发展深层次矛盾突显,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抬头,多边贸易体制受到冲击,世界经济整体发展面临新的风险和不确定性。其中,有些国家从经济全球化的推动者变为“搅局者”,从自由贸易规则的倡导者变为“破坏者”,国际局势新动向令人担忧。国际社会愈演愈烈的贸易摩擦,更给经济全球化的前景蒙上一层阴霾。

  在此背景下,如何继续倡导自由贸易和多边主义,加强全球治理,增强各国合作,显得尤为紧迫和重要。G20作为全球经济治理的重要平台,代表了全球人口的2/3、全球国内生产总值的90%和全球贸易额的80%,有责任发挥领导作用,让世界经济发展步入正轨,维护以开放、公平和规则为基础的国际贸易体系。因此,在阿根廷召开的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第十三次峰会,将具有重要的历史使命和现实意义。笔者认为,此次峰会将对未来世界经济发展产生重要影响,主要原因有以下两点。

  一是世界比以往更期待G20承担国际责任。自2016年以来,一系列国际黑天鹅事件让全球形势暗流涌动,逆全球化开始“粉墨登场”,耀武扬威,威胁多边对话机制。鉴于当前国际形势出现的新风险、新情况,尤其是国际贸易领域出现的问题,G20成员需进行坦诚、深入和建设性对话为新形势下全球经济和贸易增长提供新指引,注入新动力。“骏马是跑出来的,强兵是打出来的”,G20是包含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重要全球治理平台,领导人峰会机制也是2008年金融危机各国同舟共济的珍贵结晶,理应在全球治理上继续发挥重要作用。

  二是G20成员比以往更需要开展合作。本次峰会以“为公平与可持续发展凝聚共识”为主题,虽然当今世界正在发生深刻复杂变化,但和平与发展仍是时代主题。发展是全球的可持续发展,各国需展现行动力,增强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用实际行动反对保护主义、单边主义。进一步凝聚各方支持多边贸易体制的共识,增强抵御逆全球化等“歪风”、“逆流”的能力,维护自由贸易和世界贸易组织规则。G20成员特别是发展中国家应充分认识到,G20是全球领袖对重大议题交换看法的多边平台,对G20合作机制充满信心,以积极的姿态开展多边合作,才能实现“公平与可持续发展”。(孙召龙 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 姜蕾 国际关系学院)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