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改革开放40年40人】董建华:国家改革开放是20世纪以来人类历史上最重大事件之一

2018-11-27 10:45:1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2018年11月26日,全国政协副主席、团结香港基金主席董建华在团结香港基金四周年晚会上致辞。(团结香港基金供图)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刘志敏):全国政协副主席、团结香港基金主席董建华26日指出,国家改革开放是20世纪以来人类历史上最重大事件之一,中国的改革开放不是一家获利,而是要互惠互利。香港在国家改革开放的伟大事业中作出了重大贡献;国家的发展为香港提供了新的、宝贵的发展机遇。

  董建华当天在团结香港基金四周年晚会致辞时指出,国家改革开放是20世纪以来人类历史上最重大事件之一,影响深远、意义重大。董建华说:“今年对国家来说,有着特别重要的意义。今年是国家改革开放40周年,是20世纪以来人类历史上最重大事件之一。它不仅深刻改变了我们祖国,也深刻影响了世界。了解改革开放,对我们的过去,对我们的将来,意义重大。”

  回忆起改革开放的历史选择,董建华说,1978年,中国刚刚结束文革不久,邓小平先生痛定思痛,领导中国进行了一场轰轰烈烈的改革开放。当时的中国是世界上最贫穷的国家之一。人均GDP只有156美元。

  对于改革开放40周年波澜壮阔的发展历程,董建华指出,今天的中国已经发生了翻天地覆的变化:“40年后的今天,中国的GDP增长了34倍,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和第一大贸易国。中国的人均GDP增长60多倍,在2017年达到8800美元,上升为中等偏上收入国家。在这个过程中,中国有7亿多人摆脱了国际贫困线标准。中国的政治、社会、民主、法制、人权等都取得了巨大进步。在人类历史上,从来没有如此多的人,在如此短的时间内,取得如此大的进步。”

  总结起国家改革开放40周年的成功经验,董建华说,“首先,在经济上,中国采取渐进式的改革,同时敢于尝试,摸着石头过河。中国将政府干预与市场开放结合起来,逐渐建立了双轨并行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在政治上,中国坚持共产党的领导,一切以人民为本。同时中国政府解放思想,与时具进,不断提高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有错就改,同时加强法制建设,保护人权和财产权,不断回应百姓的诉求。第三,中国高度重视科技和创新。中国一直努力推动产业升级,从出口替代转向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现在,科技对中国GDP的贡献率达到57%。第四,对外开放,向全世界学习一切先进东西。中国的开放是全方位的,从特区、沿海扩大到西部,从货物贸易扩大到投资和服务贸易,从引进来发展到走出去。中国现在每年有60万学生到海外求学,有上亿人到海外旅行。最后,中国的成功,是全中国人民凭自身的勤劳与智慧、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奋发图强,经过40年努力走出的发展致富的独特道路。”

  与此同时,董建华指出,中国改革开放的成功,为全世界经济发展带来了更多的机会。根据世界银行计算,2017年中国经济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34%。中国是最大的“世界工厂”,也是全球增长最快的进口市场,很快将成为最大的消费进口市场。中国也为世界资本提供了很多机会。中国的改革开放不是一家获利,而是要互惠互利。董建华具体说:“近年来,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倡导成立亚投行、金砖国家开发银行等,中国积极参与应对气候变化,推动完善全球治理。中国是联合国安理会五个常任理事国中派出维和部队最多的国家。中国不会威胁任何人,不会谋求主导世界,也不会输出发展模式。”

  对于中国的未来发展方向,董建华也指出,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多个场合强调,“改革开放是中国的基本国策,也是今后推动中国发展的根本动力,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中国在自己发展的同时,致力于建立人类命运共同体,为全世界带来福祉,我们对国家的未来充满信心。

  董建华进一步指出,香港在中国改革开放的伟大事业中作出了重大贡献。董建华说:“习近平主席在接见港澳代表团时说:40年改革开放,港澳同胞是见证者也是参与者,是受益者也是贡献者。港澳同胞同内地人民一样,都是国家改革开放伟大奇迹的创造者。他同时指出,在未来中国的发展中,港澳依然可以有的新优势、新作用、新发展、新贡献。他也特别为港澳的作用提出四点建议:第一,更加积极主动助力国家全面开放。第二,更加积极主动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第三,更加积极主动参与国家治理实践。第四,更加积极主动促进国际人文交流,帮助国家讲好中国故事。”

  董建华表示,很高兴看到在林郑月娥特首领导下,现在香港的经济发展、民生工作等都在有序推进,卓有成效,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同。董建华说,国家的发展为香港提供了新的、宝贵的发展机遇 :“比如‘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国家的‘一带一路’战略,新的对外开放战略,包括金融、保险、服务业等,还有国家科技发展战略等等。我们要尽快发挥‘国家所需、香港所长’的优势。”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