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城百县百企调研行】黑龙江富锦乔志国、楚丽霞夫妇的百年家庭农场梦

2018-11-27 15:09:5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韩基韬

在自家场院内的乔志国、楚丽霞夫妇  摄影:黎萌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黎萌 沈湜):家庭农场此前去过不少,但像黑龙江富锦的乔志国和楚丽霞夫妇这般,拥有一个面积达1.14万亩、年产粮食6000余吨的家庭农场,还是首次。

  富锦在哪里?它位于黑龙江省东北部的三江平原,就是昔日的“北大荒”所在地,如今早已成为“北大仓”。作为佳木斯市所属的县级市,守着黑土地的富锦,主要农作物的播种面积分别是水稻230万亩、玉米210万亩、大豆110万亩,位居全国前列,是名副其实的“粮都”。

乔楚种植家庭农场的水稻(乔志国供图)

  乔志国、楚丽霞夫妇二人都是富锦当地人,他们给自己的农场起名为“乔楚种植家庭农场”。在专心务农超过20年后,随着规模的逐步扩大,两口子开始更专注稻米等农产品的品质,现已注册了“乔楚农场”品牌,并且拿到了绿色食品标志。尽管这一自有品牌目前尚未打响,但因为地处三江平原腹地和东北黑土地的核心区,出自他们家的优质大米实际上已远销各地。

  楚丽霞表示,未来将花大力气做品牌推广,“只要有销路,产量还可以迅速扩大。”记者了解,在富锦当地,由于土地多、土质肥沃,家庭农场和种粮大户成百上千,而乔、楚夫妇是其中的佼佼者之一。此前,“乔楚农场”牌大米还刚刚作为佳木斯市唯一的农产品代表品牌,参加了在湖南长沙举办的第十六届国际农产品交易展。

乔志国和他的两个儿子在收获的稻谷堆前合影(楚丽霞供图)

  乔、楚两口子告诉记者,“一直想做中国的标杆农场和百年家庭农场”。这不,他们的长子乔楚正在东北农业大学就读。“我干不完,就让我大儿子干。大儿子干不完还有小儿子,他今年6岁,叫乔逸。反正要一直做下去的想法是坚定不移的。”乔志国说。

  乔楚、乔逸兄弟二人未来最大的可能是要子承父业,继续在北大仓这块黝黑的土地上耕耘。在记者看来,这一家子的田园梦很美。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