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两岛归还论”:安倍政府难以下咽的“美酒”

2018-11-27 17:33:07|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贾雪静

  2018年11月14日,俄日领导人在新加坡举行会晤,双方就继续推动两国面向千岛群岛方向的经济合作达成共识。然而,与安倍首相志得意满相比,日本国内对两国合作方向的狐疑与日俱增,其担心的重点在于经济上对俄方的“让利”非但未能换取对方在领土主权立场的软化,反而导致己方长期坚持的“四岛归还论”出现动摇。受此影响,沉寂多时的俄日围绕南千岛群岛主权争端再次成为日本国内聚焦的热点。

  千岛群岛,东接阿留申群岛,北连堪察加半岛,西望鄂霍次克海、日本海,南邻北海道,其南部的择捉岛、国后岛以及邻近的齿舞岛、色丹岛为俄日争议之地。1855年俄日曾就千岛群岛厘定管辖范围,上述四岛为日方人员居住。明治维新后的1874年,日本政府曾与俄罗斯达成《千岛群岛、库页岛交换条约》获得整个千岛群岛主权。1945年,苏美英三国政府首脑签署的《雅尔塔协定》规定千岛群岛交予苏联,7月中美英政府发布的《波茨坦公告》,规定日本战后领土应限制在本州、九州、四国、北海道及其他盟国确定的岛屿之中。苏军遂于同年8月占领整个千岛群岛。战后,日本政府在美国的支持下否定《波茨坦公告》中的岛屿移交具有主权转移的含义,坚持要求苏方归还上述四岛,并以“北方领土”或“北方四岛”指代争议岛屿,形成在日本舆论内占据主流的“四岛归还论”。而俄方坚持认为对相关岛屿的领有是二战秩序的重要组成部分,两方分歧导致俄日至今无法签署和平友好条约。

  由于俄方控制相关岛屿,美国拒绝在争议岛屿承担对日本的军事防御义务,日本实际上缺乏对俄罗斯的有效反制约手段,柔化己方立场成为凸显其自身在千岛群岛主权存在的唯一路径。自上世纪50年代的鸠山一郎政府起日方即产生部分收回争议岛屿主权的动议,1956年《苏日联合宣言》中强调苏联将向日本移交争议岛屿中较小的齿舞岛、色丹岛(不及争议区域领土面积10%)后,两国缔结和平友好条约。自此,“两岛归还论”逐步升温。然而,时任美国国务卿杜勒斯威胁日本如果擅自对苏妥协将会影响其自美军手中收回琉球管辖权的相关事宜,导致日方立场再度回归“四岛归还论”,苏日(俄日)关系正常化进程至今未能取得根本性突破。

  此后,日方立场屡有修整,徘徊于“两岛归还”与“四岛归还”之间,曾有日本官方人士试探提出将俄方归还领土范围扩大到国后岛,即“三岛归还”或在两岛基础上至少归还国后岛一半领土。然而,相关动议始终不仅无法获得俄方正面回应,也无法在日本国内形成共识,其影响力始终无法与“四岛归还论”、“两岛归还论”相比拟。究其原因,在于“四岛归还论”既迎合了日本精英修正战后国际秩序的动机,亦符合日本国民的普遍预期。而“两岛归还论”则更为现实,俄方始终延续了苏联时期确定的立场,可以将齿舞、色丹两岛视为北海道附属岛屿,加以移交,但拒绝讨论国后岛、择捉岛主权问题。理想的丰满与现实的骨感之间,日本历届政府多屈从于民意而不敢轻易接受“两岛归还论”。

  必须注意到安倍首相自二次当选以来,已近乎笃定执政至2022年,成为冷战后日本少有的“长寿领导”。出身政治世家的安倍晋三一直对实现其父时任外相安倍晋太郎所致力的完成俄日关系正常化使命有所关注,试图在“北方领土”问题上有所建树。除却2014年日本响应美国要求就“克里米亚危机”一度参与对俄制裁外,安倍始终试图与普京保持良好的个人关系,为两国关系的缓解提供有利氛围,两国领导人多次表达不将争端遗留后人的想法。 在此基础上,安倍内阁一改前任政府以俄方作出让步为前提方可启动两国在争议地区经济合作的既定立场,与俄展开渔业、环境、养殖等经济合作,增加争议地区对日本经济依赖,为两国关系的和解创造条件。在俄方拒绝完全接受“四岛归还论”的前提下,结合朝日新闻透露日方接受“两岛归还”及河野太郎外相不愿重申争议岛屿是日本固有领土的姿态审视,安倍政府显然对部分收回争议岛礁主权有所倾向。即使如此,接受“两岛归还论”对安倍无异于是重要的外交豪赌。

  一方面,日本国内民众浸染“四岛归还论”时日已久,“北方四岛”称谓在日本已深入人心。2月7日自上世纪既已成为日本全国“北方领土日”,对日本国内民众影响甚大,在野党与自民党内非安倍派系亦对政府可能做出的让步多有关注。缺乏与邻国解决历史争端的经验与心理准备将是困扰安倍政府接受“两岛归还论”的重要课题。

  另一方面,俄罗斯对“两岛归还论”态度依然有所保留,军方及争议当地民众对移交心有抵触。尽管冷战后南千岛群岛地区居住的俄罗斯民众持续减少,但相关岛屿地处俄罗斯太平洋舰队进出鄂霍次克海与北太平洋的咽喉要道,普京也需要俄方在相关出让地区有所存在,以便对日长期有所牵制,强调即使遵照《苏日联合声明》,也“没有说明依据怎样的条件以及两岛的主权属于谁”。在做出巨大让步的情况下,尚不能收回两岛全部主权将很可能导致“北方领土问题”成为影响安倍长期执政的重要因素。

  此外,美国是否愿意配合俄日和解,不在归还岛屿地区设立驻军基地等问题也在无形中提高了安倍接受“两岛归还”的难度。总之,对于日本政府而言种种不确定因素下解决一个累计七十余年的历史难题短期恐非易事。(吕平 大连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