塞尔维亚资深记者:中国的改革开放是世界壮举

2018-11-28 21:17:5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韩基韬

  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赵洪超):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40年来,中国大地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各领域取得的成就令世界瞩目。塞尔维亚国家广播电视台国际新闻主编、资深媒体从业人员博扬·布尔基奇对于中国发生的变化感到振奋,他希望在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之际,带领团队用镜头记录改革开放给中国所带来的真实而又深远的巨大影响。

  博扬·布尔基奇是塞尔维亚国家广播电视台的一名资深媒体人,曾多次到访中国,对于改革开放这一改变中国发展命运的重大举措,他有着更切实的体会:“我从业生涯中看到的最令人振奋的现象就是中国的变化:从一个以自行车为主要交通工具、遍布落后的工厂、农业占据经济主导的国家在非常短的时期,甚至在不到40年的时间就成长为在高新科技、农业现代化等领域的强国。”

  博扬指出,中国的改变不仅仅发生在国内,改革开放还让中国走到了世界舞台的中央,中国的影响力已经扩展到塞尔维亚人民身边:“中国的国际影响力越来越大,以前我们都知道中国,我们的一个遥远的友好国家,但只是在政治层面上,普通老百姓跟中国没有实质接触。但现在情况改变了,来自中国的人员、产品、服务在塞尔维亚随处可见,甚至优质的中国影视作品也经常在电视台播放,就像现在,我们台每周都播放来自中国的影片,多的时候一周播放三部。这些变化都让我们对当代的中国有了进一步的了解。”

  谈到去中国拍摄改革开放四十周年记录片的计划时,博扬表示,改革开放不仅极大改善了中国人民的生活水平,也为中国人民开创未来带来了无限可能,中国的改革开放为塞尔维亚提供了一种新发展道路与新发展模式的参考,非常值得借鉴:“中国的改革开放可以说是世界壮举,它改变了地缘政治、改变了世界强国之间的关系、改变了世界经济格局,因此我们希望能够拍摄一部关于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的纪录片,让民众看到中国改革开放的历史进程,中国是如何取得现在的成就的。”

  对于中国40年来一以贯之地施行改革开放并取得举世瞩目的成果,博扬认为,根本原因就在于中国始终坚持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这是中国改革开放取得成功的关键:“中国推行改革开放政策证明中国勇于创造自己的历史,中国领导层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保持政策的延续性为改革开放取得丰硕成果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