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习主席访问西班牙为两国经贸合作带来更多利好

2018-11-28 19:56:2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杨磊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image002

马德里市中心普拉多大道附近悬挂中西两国国旗。(央视记者张淳拍摄)

  国际在线专稿:当地时间11月27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抵达马德里,开始对西班牙王国进行国事访问。这是中国国家元首时隔13年再次访问西班牙,受到国际舆论关注。多家外媒评论称,习主席此访将深化西中各领域合作,尤其是为两国经贸合作带来更多利好。

  西班牙《经济学家报》27日刊发评论文章称,此次习近平主席对西班牙进行国事访问,将进一步促进西中经贸往来,推动中国企业在西投资,为西班牙经济带来更多利好消息。

  文章认为,中国正在不断创造商机,使得欧洲国家扩大海外市场,并促进生产力和薪资水平的提升。而对于西班牙来说,要想吸引中国投资,降低市场准入门槛是关键,尤其是那些进入门槛较高的领域,比如基建、能源、物流、货运等,这将会促进西中贸易产生质的飞跃。

  文章指出,西班牙要深刻理解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性。特别是 “一带一路”中的“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对于西班牙的经济发展至关重要。西班牙的两大地中海港口——瓦伦西亚港和阿尔赫西拉斯港——都已成为“海丝”贸易的重要交通枢纽,这不仅意味着更多的中国产品可以通过海运到达西班牙,也意味着西班牙的产品多了一条走向世界的通道。除此之外,中国的电商也为西班牙带来新的发展机遇。对西班牙的农业和畜牧业产区来说,跟中国电商平台合作,可以让西班牙优质的农牧产品打开中国市场。

  西班牙Atena 3电视频道官网报道称,习近平主席访问西班牙期间,两国有望签订多项合作协议,这将有力推动双边关系,加强两国在政治、经济、教育和科技等领域的合作。

  文章指出,西中两国有望签署两项农产品合作协议——增加西班牙火腿和葡萄的对华出口。这将有助于西班牙肉类加工业进入世界上最大的消费市场。

  英国路透社27日的报道也提到了可能达成的火腿出口协议。文章称,西班牙和中国将签署一项向中国出口伊比利亚火腿的协议。西班牙火腿用专门的猪肉干制成,是享誉世界的美食,但在欧洲以外少数几个与西班牙达成出口协议的市场,这种火腿往往价格昂贵。

  报道还提到,中国的宁波舟山港也将与西班牙的阿尔赫西拉斯港签署合作协议。

  法新社28日报道称,近年来,西中经贸合作发展迅速。西班牙是中国在欧盟内第六大贸易伙伴,中国是西班牙在欧盟外第一大贸易伙伴。2017年,西班牙对华出口额同比增长28.3%。在日前举行的西班牙-中国商务合作论坛上,西班牙负责贸易的一位政府官员表示,她期待更多的西班牙企业进入中国市场,她认为习近平主席的访问为西班牙带来了这样的机会,使得两国可以探讨更多合作的可能性,深化全面战略伙伴关系。(黄蓉 谢诗佳)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