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鹅湖书院 延续儒家风范的记忆场

2018-11-28 14:25:2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韩基韬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程亚惠):11月27日,“文脉颂中华 书院@家国”记者团来到江西上饶铅山县,这里坐落着一座古老的书院——鹅湖书院,历史上著名的“鹅湖之会”就发生在这里。

  鹅湖书院位于铅山县风景秀丽的鹅湖山北麓,它的前身是鹅湖寺。据江西省书院研究会常务理事叶正林介绍,这里曾是“千古一辩”的发生地。南宋淳熙二年(公元1175),为了调和朱熹“理学”和陆九渊“心学”之间的理论分歧,吕祖谦出面邀请朱熹、陆九渊、陆九龄到鹅湖寺会面。四位先贤吟诗唱和,朱熹与陆氏兄弟就“教人之法”这一议题相互激辩,据记载,双方争论得面红耳赤,互不相让,一时间鹅湖水贵,访者逾百人。这样一场哲学辩论是春秋战国以后从未有过的,开创了中华理学辩论之先河,是中国哲学史上一次堪称典范的大型学术讨论会。这之后过了几年,陆九渊去拜访朱熹,朱熹邀请其在白鹿洞升堂讲学,双方还保持了很好的学术交流,这“千古一辩”由此成就了君子“和而不同”“求同存异”的佳话。

鹅湖书院的石牌坊。 摄影 程亚惠

  踏访占地面积并不大的鹅湖书院,门前有古旧的石牌坊,上题“斯文宗主”四个褪色的汉字,走过牌坊后的状元桥,便是徽派特色的院落,院子五进五出,两边有厢房教室,整体布局对称工整,一派儒家士子的严谨风范。院落中斑驳的砖墙,覆满厚苔的地砖,以及寂静的氛围,一股沧桑的历史厚重感迎面扑来。

古朴的院落。 摄影 程亚惠

  叶正林说,作为“千古一辩”的鹅湖书院,至今已走过800多年风雨。历史上达官贵人、文人墨客对此都非常推崇。明嘉靖年间,鹅湖书院曾与嵩阳书院、岳麓书院、白鹿洞书院并称为“天下四大书院”。 

  在谈到鹅湖书院的保护问题上,上饶市鹅湖书院风景名胜区管委会副主任钟文良告诉记者:“鹅湖书院现在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这里不仅是‘千古一辩’的文化圣地,也是稀缺的文化资源。近年来,鹅湖书院得到了全方位的保护,包括消防、防雷工程、士子号房维修以及日常维修保护,并且制定了书院里石质文物保护维修方案和白蚁防治方案,采取一切措施保障文物安全。”

鹅湖书院,孩童正在诵读经典。 摄影 程亚惠

  古有朱熹与两陆的哲学论辩,今有孩童石牌坊下诵读经典。朗朗诵读声回荡在鹅湖书院中,更让人不禁想起依稀八百多年前,先贤们在这里讲学宏辩,口若悬河。鹅湖书院古为讲学论辩之地,那么今为何用?铅山县委常委、宣传部长黄薇妤表示,书院崇尚的自由、开放、包容精神给当下人们带来深刻感悟,书院的人伦规范、道德教化等让海内外游客慕名而来。

  “鹅湖书院每年都会开展读书会、成长礼、辩论赛、鹅湖会讲等一系列文化交流活动,比如说针对青少年,我们以经典诵读、青少年书画大赛等系列活动为载体,让同学们走出校园,走进书院,了解丰厚的人文历史,感知书院文化的永久魅力。”黄薇妤说,“我们开展的海峡两岸朱子文化寻根之旅活动、海峡两岸朱子之路研习营活动在两岸反响很好。”

“士子问学”雕像。 摄影 程亚惠

  上饶市文广新局副局长周亚鹰表示:“下一步,将推出更多具有鲜明教育作用、彰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精品内容,开展文明大讲堂,让优秀传统文化走进普通民众之家,更要积极参加国内相关学术交流,学习先进经验,让更多专家学者了解鹅湖书院,打造‘印象鹅湖’‘国学小镇’等文化品牌,进一步拓展发展空间,让鹅湖书院在新时代焕发光彩。”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