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正文

从古朴小镇到互联网“弄潮儿” 乌镇打造改革开放新样本

2018-11-28 18:02:4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韩基韬

白墙黛瓦间的古镇魅力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程昱、张喆炯):乌镇,位于中国浙江省桐乡市,既是中国著名的旅游特色小镇,也是引领世界互联网发展的高科技集聚地。改革开放四十年来,曾经一度破旧落寞的乌镇不仅寻回了江南水乡的独特魅力,而且借助旅游经济以及互联网产业发展打造出改革开放的“乌镇样本”。

  乌镇地理位置优越,距离杭州、苏州均为60公里,离上海也只有100公里,境内河流纵横交织,是典型的江南水乡。2017年面积不大、人口不多的小镇地区生产总值超过60亿元人民币,外贸进出口总额超过30亿元,接待游客数首次突破1000万人次。在乌镇党委书记姜玮看来,改革开放是乌镇成功发展的先决条件,正是基于大胆创新,乌镇成功打造了以旅游为特色的发展1.0版本。“从1999年开始,当时的桐乡市委市政府做出重大决策,基于对乌镇历史文化的一种保护、开发和利用,成立了乌镇保护与旅游开发管委会,集聚了桐乡市的优质资源,包括人力资源、政策资源、资金资源来开发乌镇,从此把乌镇定位为以古镇旅游为主要产业来发展的。我们对乌镇进行了审批权限的下发,使得乌镇(镇一级)的审批权限等同于桐乡市一级,在特殊的阶段起到了作用。"

  走在乌镇景区,青石板路悠长静谧,烧饼铺、酒作坊……时间在这里一下子慢了起来,处处皆美景。然而,几十年前,这里样子并不这样。曾参与乌镇保护与开发工作的桐乡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建林回忆说,乌镇在保护开发前,也曾面临经济发展滞后、大批古建筑濒危、交通不便等窘境。“当时乌镇叫冷冷清清乌镇镇,一片破房子、一片旧房子,一到晚上,路灯都没有,其他的镇上都很热闹,乌镇只有老人和小孩子了,进去的路是一条砂石路,没法开汽车,一般的人都不敢去,不像现在的乌镇交通发展的这么好。”

  随着改革开放不断深入,乌镇的发展也从以旅游业为特色的1.0版本升级到旅游业和互联网产业并重的2.0版本,自2014年乌镇成为世界互联网大会永久举办地,乌镇又一次站在了全新的起点上。

  2014年第一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举办时,乌镇与互联网、数字经济相关的企业仅有12家,然而经过几年的发展,到今年第三季度,这个数字已经超过了500家。法国艺术家雷奥·卡亚尔参加了今年11月初举办的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作为数字产品生产者以及与卢浮宫等博物馆合作的艺术家,卡亚尔在乌镇感受到了契合的氛围,在他眼中,乌镇是世界了解中国互联网发展的重要窗口,也是重要的合作平台。“我在乌镇能体会到连接过去和现代的这种意愿,既尊重传统,又发展新技术、数字技术。乌镇以开放的姿态迎接互联网业内人士聚集于此,聚焦热点问题。我认为,中法两国未来进一步在数字化领域开展合作十分自然。”

  如今,进入乌镇景区,检票口用的是人脸识别系统,信息处理仅需0.6秒;想坐游览车或摇橹船?手机可一键呼叫;入住酒店通过自助设备登记办卡并刷脸即可入住。此外,无人超市、垃圾捡拾机器人、远传智能机器人等几十项智慧化项目也已在此落地生根。这些变化让这座外表依旧古朴的小镇,自内而外透着互联网的潮流范儿。

  近年来,随着经济的发展以及互联网大会的“溢出效应”,乌镇“由点带面”辐射带动了周边城市以及周边产业的发展,众多企业不断探索产业链的深化与创新发展。离乌镇不远的嘉兴恒美服饰是一家集服装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外向型制造企业,也是嘉兴地区最大的服装出口企业。这家公司的董事长钟志新告诉记者,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将运用到传统纺织行业,从而提高服装生产效率、降低生产成本。“其实是几十年的一个过程,我小的时候,做服装的概念就是摆个摊、也没有正规工厂,用的是脚踩缝纫机,后来慢慢的出现了电动的缝纫机,又有了工业缝纫机,再发展到电脑机器,而现在有了大数据分析的概念。我们的目标是五年以后,通过这个(智能化)工厂,在同等条件下,人均效率将提高40%,可能我们也会是第一家把物联网的技术和5G技术相结合的(服装制造)企业。”

  从主打水乡旅游的特色小镇到互联网产业发展的前沿,乌镇在创新发展、大胆探索中尝到了甜头。对于今后如何发展,乌镇党委书记姜玮指出,乌镇要继续走高质量发展之路,打造具有产业特色和城市功能的小镇,同时也要保留水乡特色和文化气质。“乌镇要坚持现在的发展道路,乌镇的发展是目前高质量发展的典范,旅游、绿色、生态、互联网,一方面坚持自己的发展路径,二是要坚持正确的政绩观。不是体制内的自娱自乐,一定是为老百姓、为当地而做的高质量发展,从这点来出发设计发展路径。第三,乌镇要继续承担国家使命,乌镇互联网大会是国家给到的资源也是责任, 一定要做好。”

乌镇晨景

11月初在乌镇召开的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乌镇正在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互联网人才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